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千古馬頌》總導演:講述人馬故事 敬畏草原文化

2019年04月17日08:2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千古馬頌》總導演穆青:講述人馬故事敬畏草原文化

圖為2019版《千古馬頌》的“新角色”。 《千古馬頌》劇組供圖 攝

“這是一段人與馬相伴一生的生命歷程,這是一份馬與人生死與共的不解情緣,這是一部馬背民族吃苦耐勞、一往無前的情感訴說。”中國首創全景式大型馬舞劇《千古馬頌》總導演穆青如是概括。

這部以蒙古馬、汗血寶馬、德寶矮馬、弗裡斯蘭等百余匹馬為主角的劇目誕生5年來,共累計演出248場,有中、俄、美、新加坡等20多個國家及地區的近28萬觀眾觀看演出。

圖為狼將參演2019版《千古馬頌》。 《千古馬頌》劇組供圖 攝

16日下午,在2019年版《千古馬頌》即將上演之際,總導演穆青講述了這部劇目背后的故事。

“主創團隊最早在挖掘作品主題的時候,一直在尋找隻屬於這片土地的文化符號,甚至走過很多彎路,最終我們選擇了‘馬’,因為馬背承載了蒙古民族的血脈與希望,從遠古走到今天,從草原走到世界。全體《千古馬頌》人懷著敬畏之情,經過一次次的探索,最終將這樣一部基於草原人文情懷和‘蒙古馬精神’的馬舞劇呈現在觀眾面前。”穆青介紹道。

記者了解到,《千古馬頌》由“天降神駒”“人馬情緣”“馬背家園”“馬背傳奇”“自由天駒”五個故事構成,演繹了蒙古民族與馬相遇、相識、相伴、不離不棄、生死與共的情感歷程﹔歌頌了馬背民族開放包容、堅韌不拔的民族精神﹔展示了人與馬、人與草原和諧共處,詩意棲息的大美境界。

圖為《千古馬頌》劇照。 《千古馬頌》劇組供圖 攝

穆青說:“這是一個牧人之子在馬背上出生成長,勇氣和膽量在馬背上歷練,愛情在馬背上點燃,英雄氣概在馬背上馳騁的故事。精良的舞台機械、逼真的多媒體特效和變幻萬千的燈光效果,使整場演出恢弘震撼,充滿視覺沖擊力。短短一個小時裡,舞台上載歌載舞、長調悠揚,沙場裡駿馬馳騁、呼麥蕩漾。既有金戈鐵馬的雄奇,又有一人一馬的溫情﹔既有忠肝義膽的赤誠,也有盛裝舞步的風雅。”

“震撼觀眾眼球”並不是《千古馬頌》劇目的最終目標,在穆青看來“感動觀眾情感”才是蒙古民族精神氣質的最好呈現。

“我們希望讓全國乃至全世界的觀眾通過這部作品,更加了解我們的草原,我們的文化,我們的民族,最終產生敬畏感。”穆青說道。

圖為《千古馬頌》演出劇照。 《千古馬頌》劇組供圖 攝

即將與觀眾見面的2019版《千古馬頌》更是加入了新角色--狼。在演出現場,演員與狼、馬同台,更加展現出天地之間大自然賦予蒙古民族的豪邁氣質。

“目前整個劇目仍在排練之中,尤其新角色加入之后,我們在保証安全的情況下讓狼與音樂、燈光、馬更好地配合,這是一個巨大的挑戰。”穆青介紹。

據悉,2019版《千古馬頌》將於5月1日起在呼和浩特市開演。(烏婭娜)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