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曹汝龍:用鮮活個性和精湛技藝激活傳統

2019年04月18日08:57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湘劇《古畫雄魂》中曹汝龍飾演水天熊一角 (中國戲劇家協會供圖)

4月11日,由中國戲劇家協會和湖南省長沙市委宣傳部、市文化旅游廣電局等共同主辦,《中國戲劇》雜志社承辦的“雄風逸韻·湘劇傳承”——曹汝龍從藝60周年研討會在北京舉行,這是中國戲劇家協會首次為地方戲藝術家舉辦研討會。

曹汝龍是湘劇藝術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國家一級演員。他9歲開始學藝,先后涉獵了花臉、小生、老生等各種行當,並在總結前輩表演經驗、技巧的同時,繼承性地發揚了湘劇表演藝術。在湘劇《布衣毛潤之》《鑄劍志》《古畫雄魂》、現代花鼓戲《秋天的花鼓》等代表作中,曹汝龍成功塑造了多個神形兼備的舞台藝術形象,其作品也先后獲評第四屆“文華表演獎”,第十屆中國戲劇梅花獎,第五、七、十屆“五個一工程”獎,第十屆“文華新劇目獎”等,其中,《秋天的花鼓》為國家舞台藝術精品工程2003—2004年度精品提名劇目。

研討會上,業內專家學者對曹汝龍60年致力於發揚湘劇表演藝術給予高度評價。

中國戲劇家協會分黨組書記、駐會副主席陳彥表示,曹汝龍經歷了新中國戲曲發展的高潮與低谷,面對艱難困苦和利益誘惑,他始終保持著純真的藝術之心和高尚的藝術追求。“由繼承到傳承,無論角色如何變化,工作重心如何轉移,他對湘劇事業的情感沒變,對湘劇的責任心沒變,湘劇正是因曹汝龍先生等幾代藝術家的精心守護和傳承而華彩依舊。” 陳彥說。知名劇作家盛和煜指出,曹汝龍從藝60年來成功塑造了多位性格迥異的角色,不但生動演繹了“毛潤之”“諸健”“水天熊”等正面人物的偉岸形象,對於諸如湘劇《李貞還鄉》中的配角“吳老三”等非正面小人物形象,也能吃透角色,將其演繹得活靈活現。盛和煜認為,是先天稟賦與后天持之以恆的努力,成就了曹汝龍如今的湘劇大師地位。

“曹汝龍聲音圓潤、咬字清晰的唱腔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觀賞他的湘劇舞台作品,除了上下句的連貫性外,他的唱腔還很像京劇裡的四平調,韻味十足,入耳動聽,自成一派。”京劇表演藝術家孫毓敏認為,一門戲曲劇種必須形成流派,才能吸引社會更廣泛關注,進而擴大影響力,曹汝龍正是為湘劇藝術的發展起到了推動作用。

“曹汝龍做到了兩件不易之事。第一,能跨界表演,他本來是湘劇演員,但也能演好花鼓戲,雖然這兩個劇種都是湖南的,但音韻發聲並不同,這樣的跨界表演很不容易,演員不僅要功力,還得有功底,這是需要刻苦學習、勤奮修煉才能達到的。第二,曹汝龍還能跨行表演,他作為老生演員,能融會貫通丑角表演藝術,在如今戲曲界,能跨界、跨行表演又獨具氣質的演員屈指可數。”中國戲曲學會會長薛若琳說,曹汝龍尤勝在其不凡的藝術氣質,這對於戲曲演員來說是相當重要的,因為藝術氣質是演員文化底蘊、藝術修養、舞台經驗積累以及自身悟性的綜合體現,希望曹汝龍60年的從藝經驗能傳給后生晚輩。

作為曹汝龍的學生,中央戲劇學院音樂劇系副主任李雄輝對6年的湘劇學習生涯依然印象深刻。他表示,曹汝龍的創作以服務大眾、人民喜愛為宗旨,在湘劇傳承的基礎上不斷創新。“湘劇等地方戲劇以方言為底色,反映地方人文歷史內涵,凸顯文化特色,但也因此不容易讓其他地區的觀眾理解,限制了受眾。”李雄輝說,為了讓作品既保留湖南韻味,又能讓全國人民都聽得懂,曹汝龍在創作時下了一番功夫﹔同時,他在教學上也是不拘一格,對年輕演員的新想法總是給予鼓勵和支持。

與會專家們一致認為,曹汝龍60年的藝術實踐,充分體現了一位演員藝無止境、勇於創新的精神境界。作為湘劇保護傳承事業的領軍人物,曹汝龍在充分發揮湘劇表演藝術應具有的程式基礎上,積極進行突破,用鮮明的個性和精湛的技藝激活了傳統。他既能充分利用角色分行,又不受行當局限,並充分借鑒兄弟劇種和其他藝術門類之長融於自身表演,形成了獨特的藝術氣質。“小人物嶙峋風骨更蒼勁,大人物博大情懷更鮮活”——這句《古畫雄魂》中的唱詞,或許正是對他高境界人物塑造功底的生動概括。(馬逸珂)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