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今年北京將開展10項長城搶險加固工程

2019年04月19日08:1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資料圖:北京八達嶺長城。 中新社發 湛超越 攝

為了加快長城北京段的搶險修繕,北京根據各區長城存在的險情,制定了未來5年的長城搶險計劃,今年將在全市范圍內開展10項長城搶險加固工程。這是記者18日從北京市文物局獲悉的。

長城北京段是中國有長城分布的15個省份中保存最完好、工程最復雜、文化最豐富的段落,在北京境內自東向西蜿蜒經平谷、密雲、懷柔、延慶、昌平、門頭溝等6區,全長達520.77公裡,主要為明長城。然而,因多年風雨侵襲及人為因素,許多長城段面臨坍塌風險,急需搶險修繕。

長期以來,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長城保護工作,自2000年至今,共開展長城保護工程96項,北京市財政投入約4.7億元人民幣。

今年1月,箭扣長城東段和南段修繕方案獲得國家文物局批復同意,未來3年,2772米的長城和17座敵台敵樓將完成修繕。同時,根據北京存在的長城險情情況,經專業機構和專家實地踏勘,確定今年將開展10項長城搶險加固項目。

為了提升長城保護整體水平,中國於今年初發布了《長城保護總體規劃》,對長城的保護維修等工作進行了明確規定。《北京市長城文化帶保護發展規劃(2018年至2035年)》也於近日公布。這份規劃遵循了文物遺產保護與生態涵養並重原則,確認北京市長城文化帶總面積達到4929.29平方千米,為北京長城的保護、傳承、利用提供了重要遵循。(於立霄)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