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寧夏發現記錄境內絲路古道的珍貴資料

2019年04月19日08:1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寧夏發現記錄境內絲路古道的珍貴資料

《石空寺堡至庫車程途》內文。周興華供圖

記者4月18日獲悉,近日,寧夏中衛市發現了古代記載沙漠綠洲絲綢之路全程驛站、道裡的絕世孤本。該書的發現彌補了居延漢簡等資料對絲綢之路記載的不足,為破解沙漠綠洲絲綢之路的諸多難解之謎提供了支持。

該書無書名,作者、出版人均不詳。現書名《石空寺堡至庫車程途》系本書持有人周興華取該書內文首行文字“石空寺堡至庫車程途”名之。該書尺寸為16.2×6.2厘米,系四眼線裝古舊書籍,封面、封底均為貼背紙本,破損陳舊,封底內素外蘭。內頁為發黃白棉紙,有蘭色界行。全書文字系手書墨寫,楷書工整,無一字之錯訛涂改。五張內頁字行上各蓋有朱色圓形印一方,末頁上蓋有朱色圓形印三方。全書共20頁,系豎行手寫本,約764字。

據《石空寺堡至庫車程途》發現者、持有人、原寧夏博物館館長周興華介紹,古書詳細記載了從今寧夏中衛市中寧縣古代“石空寺堡”起至新疆中西部古代“庫車”的105個驛站、地名,其中今寧夏境內驛站11個,今甘肅境內的驛站50個,今新疆境內的驛站44個,總計“柒千零捌裡”驛程。該古籍記載的驛站、驛程屬於學術界所說的古代中國境內沙漠綠洲絲綢之路東段、西段。

周興華認為,《石空寺堡至庫車程途》的發現彌補了居延漢簡出土“驛置道裡簿”中的缺失記載。據居延漢簡出土的“驛置道裡簿”記載,在從長安通往西域的沙漠綠洲絲綢之路驛站中,長安至高平(今寧夏固原城)段驛站道裡記載齊全,而高平驛以后至媼圍驛之間的驛站道裡缺失,由此導致學術界長期對此存在爭議。《石空寺堡至庫車程途》記載的“石空寺堡”等105個驛站的發現,証明了從洛陽、長安出發的沙漠綠洲絲綢之路經過今寧夏高平驛后,繼續沿清水河沿線的蕭關道、靈洲道北上,在清水河入黃河處的“寧安堡渡”過黃河至“石空寺堡”,從“石空寺堡”西行經105個驛站、“柒千零捌裡”驛程抵達西域庫車(今新疆阿克蘇地區東端庫車縣)。

據周興華介紹,《石空寺堡至庫車程途》詳細記載了中國境內沙漠綠洲絲綢之路的走線、驛站、驛程,比居延漢簡“驛置道裡簿”等出土簡牘中記載的驛置地名總和增加了約三分之二,為補充完善沙漠綠洲絲綢之路的驛置地名,研究沙漠綠洲絲綢之路驛置名稱、地名、道裡的沿革變化,研究、復原中國沙漠綠洲絲綢之路國道、驛站提供了真憑實據,為弘揚、保護存世絲路古道提供了文獻依據。(於翔 楊迪)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