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讀屏時代”已來 短視頻將成為內容傳播主力

2019年04月19日08:56 | 來源:鄭州晚報
小字號

這是一場由技術飛躍帶來的深刻變革。瞬間記錄,透視大千世界,包羅萬象的短視頻已然成為大眾主流娛樂方式和網絡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如何深入挖掘新時代短視頻創新創造能力?如何讓短視頻成為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的高效助力?昨日的2019全國短視頻創意峰會給出了答案。馬健/圖

5G 帶來“讀屏時代” 無視頻不新聞

“即將到來的5G技術,將使打開視頻像打開圖片一樣快,更多普通網民可以參與內容創作,短視頻將成為內容傳播的絕對主力。”4月18日, 2019全國短視頻創意峰會上,全國人大社會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網絡社會組織聯合會會長任賢良表示,短視頻是媒體融合發展的新業態。

他列舉了一組數據來說明,第43次《中國互聯網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我國8.29億網民中,手機網民佔98.6%,其中,使用短視頻的網民有6.48億。有關機構預測,未來5年在線視頻量將增長14倍,70%的手機流量將消耗在視頻上。

任賢良分析說,特別是隨著5G的到來,整個社會更將進入一個無視頻不新聞的“讀屏時代”。AR、人臉識別、動作捕捉等新視頻技術應用,將會助力短視頻行業的空前發展,而借助5G帶來的萬物互聯,將會使短視頻與更多應用場景融合到一起,短視頻產業的邊界也將被重構、融合。

短視頻發展,方興未艾、欣欣向榮是事實,但一度內容良莠不齊、泥沙俱下也是事實。對此,任賢良表示,借這次鄭州峰會的東風,中網聯願與各界同仁攜手並肩,共同致力於推進媒體融合的豐富實踐,堅持守正創新,強化責任擔當,不斷加快新型主流媒體建設步伐,努力使短視頻行業走上一條有內容、有活力、有質感、有創新的健康有序的發展之路。

短視頻不能“短”文化 重創意有思想

在峰會現場,與會嘉賓都提到“內容為王”。

人民網人民視頻總經理陳星星認為:“以秒計算短視頻並不是要去降低世界的復雜性和多元性,依然要強調內容為王,強調創意,強調短視頻的思想性。不僅僅是直觀展現,而是要下功夫讓受眾和世界產生連接。”

主流媒體正在加強創新,政務新媒體正在構建渠道,網絡原生移動短視頻已經興起,UGC內容正在升級。短視頻不能“短”文化,短視頻是社會文化的傳播載體和重要組成部分,更是塑造社會文化的新工具。

5G時代已經開發出短視頻直播,為拍客提供工具支撐技術賦能,時代飛速發展的今天,媒介的核心是什麼?陳星星說:“無論在哪一個年代,無論媒介形態如何變遷,無論表達形態如何迭代,人類核心訴求從來沒有變過,那就是表達、參與、溝通、記錄時代。”

短視頻帶來更大機遇 尋找“爆款”的秘密

提起短視頻,就繞不開“爆款”這個話題,如何打造爆款,追逐“10萬+”成了很多賬號的終極目標,在鳳凰網視頻部總監宋勇鑫看來,通過事先預設來產出爆款的可能性較低,“因為爆款是自發傳播而形成的,他需要借助普通用戶的情感引發共鳴而產生”。

“短視頻一方面可以更形象、更生動地展示體育項目瞬間的爆發力和沖擊力,另一方面可以將現場瞬間傳遞到世界各個角落,讓更多的人參與進來。”乒乓球大滿貫得主、河南鄧亞萍體育產業投資基金創始人鄧亞萍說,“網絡時代,人人都是記者,人人都是媒體,用一部手機就可以隨時記錄隨時拍攝,進行分享。”

愛奇藝高級技術總監邢常亮期待家鄉涌現更多的“短視頻+”。他說:“河南有很多資源優勢,如悠久的歷史文化、豐富的特色農產品等,隻要找到和短視頻的有效結合點,就能將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

“微博上的媒體藍V日均視頻播放量7.4億,而地方媒體在視頻播放量上的成長率已經大於央媒,這在傳播平台是極其難得的一個成長數據,說明視頻為整個媒體領域,尤其為地方媒體帶來了更大機遇。”新浪微博媒體事業部總經理於琪表示,短視頻時代,本地電視台在視頻報道上有著天然的優勢。

內容為王,創意無限:正能量短視頻已然站在風口上。正如新華網總編輯郭奔勝所言,隨著5G時代的到來,短視頻發展將會迎來更加光明的未來,主流媒體要發揮主導作用,聯合社會媒體機構,加大正能量短視頻供給,共同打造清朗的互聯網空間。(蘇瑜)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