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讓閱讀陪伴成長,我們共同努力

2019年04月22日09:11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在北京市昌平區回龍觀社區,一家名為“愛丁島親子悅讀館”的小書館有著很高的知名度。自2008年創辦以來,這個小書館帶動了社區千余個家庭認識繪本並開始親子閱讀之旅。近200平方米的閱讀空間內,既有藏書館也有活動室,溫馨的閱讀環境讓社區很多孩子愛上了閱讀。

對此,愛丁島親子悅讀館創辦人陳科慧頗感欣慰。當年,隨著自己孩子的出生,陳科慧認識到了閱讀和親子閱讀的重要性,毅然辭去工作,在家附近開設了這家小書館,最初的定位是個繪本書店,后來轉型為會員制的書館,員工工資、房租、物業費和購買書籍的費用,讓陳科慧在書館開業前些年都沒有盈利,但她選擇堅持,因為在她看來,有些東西比金錢更珍貴。

在一次閱讀活動中,陳科慧和孩子們聊天時提及了一些優秀的兒童文學作品,孩子們一臉迷茫,顯然是沒看過。陳科慧坦言:“如何讓孩子們讀到他們喜歡也符合他們閱讀能力的好書,是兒童閱讀推廣工作的重中之重。”於是,陳科慧開始把大量的時間用在了閱讀、篩選、甄別童書質量的工作上。她發現,目前童書市場中優秀童書很多,但在經濟利益的驅動下,不乏一些質量堪憂的童書,這些創作成本低的低質量童書卻因為市場推廣力度大等而銷量驚人,反倒是優秀的童書被淹沒其中。陳科慧認為,面對這種無奈,能夠改變現狀的隻有童書的消費者、購買決策者——孩子的家長們。於是陳科慧開始為書館的會員家長推薦優秀童書,“所有我推薦的童書,我都看過,這是對孩子負責任”。那段時間,陳科慧經常在下班后閱讀各種童書直至深夜,甚至親自翻譯優秀的外國繪本。

“2008年書館創辦時,我們的宣傳語叫做‘讓閱讀成為習慣’,2010年我們提出新的宣傳語‘讓閱讀陪伴成長’,2013年又修改為‘讓閱讀陪伴成長,我們共同努力’。”陳科慧說,宣傳語的更迭,是因為自己和團隊在兒童閱讀領域不斷深耕后的深入理解。

創立11年來,愛丁島親子悅讀館的經營內容逐漸豐富,從簡單的會員借閱、繪本團購,發展為家長沙龍、親子故事會、父母讀書會等多種形式,旨在向家長傳遞優秀教育理念、推廣優質教育資源。此外,書館還組織了“陶藝體驗”“科學探索”“觀看兒童話劇”等優秀成長體驗活動,豐富了孩子的童年生活。

“作為一名閱讀推廣人,同時作為兒童閱讀推廣機構的負責人,如果我只是向家長推薦書,簡單地告訴他們閱讀的好處,還不足以達到閱讀推廣的目的。”陳科慧對閱讀推廣有著自己的理解,“父母都深愛自己的孩子,也同時面臨生活與工作的壓力,時間和精力上的負擔很重,盡管他們都明白閱讀對孩子的好處,卻很難做到陪伴閱讀。所以,如何讓父母真正理解閱讀對孩子成長的重要性,以及帶給父母自我的進步,更好地了解如何陪伴閱讀,這才是我應該做的事情。”

日本圖畫書之父鬆居直在他的著作《打開繪本之眼》中,有一段關於“真正的大人”的描寫:“一個人如果沒有經歷充實的童年生活,就無法成長為一個‘真正的大人’。童年時期的每一種經歷都非常可貴,而為人父母者,是否有這樣的意識,是否關注過孩子作為孩子是怎樣費盡心力去度過每一天的?”陳科慧在與家長們的溝通中,經常把鬆居直的這段話挂在嘴邊。她說:“很多繪本是給孩子看的,但同時也是給大人看的,同一故事有要對孩子說的話,也有要對大人說的話。每個家長都應該認真看看童書,認真思考自己和孩子的關系,在親子閱讀中和孩子展開探討,幫助他們提高思考和閱讀的能力。”

陳科慧會從淺至深一步一步教授家長如何陪伴孩子讀書、如何精讀、如何共讀、如何拓展閱讀,在書館會員們的心中,陳科慧早已不只是一家書館的老板,而更像是育兒顧問。“很多家長通過親子閱讀,看到了孩子的成長,也看到了自己的成長。”陳科慧說。(胡克非)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