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柳青在皇甫》《柳青言論集》出版座談會在京召開

2019年04月23日10:09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23日電 (記者張健)《柳青在皇甫》《柳青言論集》出版座談會近日在北京舉行,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閻晶明、中國當代文學研究會會長白燁等近二十位專家學者匯聚一堂,深切懷念柳青的人格和生命的價值,熱議他與人民群眾血肉相連的奉獻精神,暢談兩書對柳青生動形象的描述、對柳青思想和精神的深層挖掘。

上世紀50年代初,柳青告別京城,攜妻安家陝西省長安縣皇甫村,扎根農村十四年,創作出中國文學史上的不朽經典名著《創業史》,深深影響了幾代中國人。在柳青逝世40周年之際,中國當代文學研究會柳青研究中心隆重出版《柳青在皇甫》《柳青言論集》,全面展現柳青扎根農村,情系蒼生,為信仰奮斗終生的人格風骨精神,這兩部書近日分別由人民出版社、三秦出版社出版,陝西基石文化產業發展有限公司發行。

柳青雖然離開我們四十多年了,但他扎根於人民之中、與人民一道前進、為人民樹碑立傳的高尚精神,為信仰奮斗終生的人格風骨,永遠植根於人民心中。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曾多次提及柳青,指出“黨政干部也要學習柳青,像他那麼接地氣,那麼能夠和老百姓融入在一起”。

在出版座談會上,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閻晶明認為,柳青畢生踐行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和現實主義創作道路,始終緊扣時代發展脈搏,全身心投入農村,與廣大農民生活在一起,創作了一部為農民尋找出路、反映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裡程碑式的長篇小說《創業史》。時至今日,《創業史》不僅具有偉大的藝術成就,更有史詩性的燭照價值。“要想塑造英雄人物,就先塑造自己”,柳青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始終堅守“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理念,始終以黨的事業和人民福祉為己任,用自己堅定的信仰、執著的精神,實踐他作為一名共產黨員鞠躬盡瘁、死而后已的錚錚誓言。柳青既在百姓心中,又在我們身邊,他的生活和創作、他的人格和理想,不斷啟發和激勵著后來人前仆后繼。

《求是》雜志編審馬建輝認為,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柳青在皇甫》一書,以新時代弘揚柳青精神為視角,以柳青思想作風、文品人品、人格風骨為重點,用讀者喜聞樂見、真實而生動的事例敘述,通過“安家皇甫村的九級干部”“‘閑事隊長’柳書記”“為農民樹碑立傳的作家”“克已奉公的共產黨員”“保護干部的貼心人”“為信仰奮斗終生的思想家”“魂歸神禾原的皇甫人”“春風到處說柳青”八個部分的精彩講述,立體凸現了柳青作為一名優秀共產黨人的偉大精神:融入百姓、關心群眾疾苦、一心為民的公仆精神,勤儉節約、艱苦朴素、無私捐款的創業精神,牢記宗旨、廉潔躬行、決不拿原則作交易的自律奉獻精神,審時度勢、公正理性、愛護保護干部的勇於擔當精神,實事求是、堅持真理、善於作為、為民請命的敬業精神,生命不息、奮斗不止、為人民而歌的奮斗精神。

中宣部文藝局胡友筍認為,《柳青在皇甫》一書以深厚的情感、細膩的筆觸、生動的事例,多角度地為讀者勾勒描繪出柳青感人的文格與人格,給全國人民展現出了一個情融百姓心、為民找出路、為家國立言、為民族鑄魂的柳青形象,提供了一個了解、學習柳青精神的讀本。書中所呈現的柳青形象及其一生的追求和實踐,與“堅持與時代同步伐,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以精品奉獻人民,堅持用明德引領風尚”的要求非常契合,值得學習研讀。

中國當代文學研究會會長白燁認為,柳青置身於人民群眾之中,沉潛於生活深處,一直用“以人民為中心”的方式進行創作,是信仰、情懷、擔當高度自覺的實踐者。《創業史》盡管歷經了六十年滄桑演變,仍被專家和讀者視為當代文學的經典力作。這部作品的持續熱讀源於作家立足於生活的深處,擷取時代的激情,寫出了社會變遷在人們心裡激起的層層漣漪,在精神世界引發的深層悸動。在深入生活的創作實踐中,柳青心為民所想,情為民所系,自覺置身人民,主動融於人民,為人民造影,為人民代言,真正做到了“身入”“心入”“情入”的三位一體。柳青這種扑下身子深入生活,為農民尋找出路,這種為中國社會探索發展道路,這種超越時代的使命和擔當精神,為后世矗立了一座精神燈塔。

與會專家學者在討論中一致認為,柳青自覺“扎根人民、融入人民”,深入了解民生疾苦,不懈探索中國農村發展的方向和道路,深度思考農民發展的困境和出路,將個人的藝術追求同國家前途、民族命運、人民幸福緊緊結合在一起,傾注了一位人民作家對人民的忠誠,對黨的忠誠,對事業的執著追求,踐行了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柳青在皇甫》和《柳青言論集》的出版正合其時,是黨員干部和廣大讀者全面系統了解人民作家柳青的好讀本與好教材。

此次出版座談會由中國作家協會、中國當代文學研究會、人民出版社、三秦出版社聯合主辦,陝西省柳青文學研究會、中國當代文學研究會柳青研究中心承辦。會議由中國當代文學研究會會長白燁主持。

(責編:鄒菁、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