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甲骨文輸入法取得突破 讓古文字復活

2019年04月26日08:1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甲骨文是中國最古老的成熟文字,但要在電腦上打出這種像“畫”一樣的字卻很難實現。劉志祥等人編制的甲骨文六位數字碼輸入法,讓甲骨文電腦輸入成為可能。他們編著的《甲骨文六位數字碼檢索字庫》一書,近日由四川辭書出版社出版發行。

甲骨文是漢字的早期形式,因其鐫刻、書寫於龜甲與獸骨上而得名,是距今3000多年的商代王室貴族佔卜和記事文字實錄。據統計,目前海內外約有16萬片甲骨文,共有單字4300多個,已釋讀字有1600多個。

“雖然不少人對甲骨文輸入法展開了研究,但鮮有能直接在電腦上輸入使用的。”《甲骨文六位數字碼檢索字庫》責任編輯楊波說,圖書排版時遇到甲骨文通常需要重新造字或編輯字形圖片,費時費力,也容易出錯。

據介紹,編制輸入法首先要解決編碼問題,漢字編碼主要有拼音編碼、字形編碼兩大類。但目前約有一半以上的甲骨文是失傳字,它們的讀音未知,無法對其進行拼音編碼。同時甲骨文有大量象形字,沒有相對規則的筆畫,有的甲骨文又有多個不同異體,無法套用現代漢字常用的字形編碼檢字法、輸入法。

為破解這一難題,今年77歲的劉志祥與尹奎英、劉曉戎從2000年起,開始研究甲骨文編碼。“甲骨文雖復雜,但它的筆畫結構隻有三類:封閉曲線筆畫和其延長線結構、交叉筆畫結構、離散筆畫結構。”劉志祥說,根據這些特點,我們編制出一種全新的甲骨文字形編碼——六位數字碼,類似於漢字檢字的四角號碼,2011年“甲骨文六位數字碼輸入法”獲得國家專利。

同時,劉志祥等三人開發了甲骨文電腦字庫軟件,將四川辭書出版社出版的《甲骨文字典》中的8700多個甲骨文字形(含異體字)編入電子字庫。在此基礎上,甲骨文電子字庫被做成書面文字版,即《甲骨文六位數字碼檢索字庫》一書,書中每個編碼后附有對應的甲骨文、漢字、出處、備注等,方便讀者隨手查閱。

“這本書和六位數字碼輸入法為甲骨文檢索、古文字信息化處理提供了工具。”楊波說,即便使用者不認識甲骨文也可以檢索或輸入,讓學習甲骨文不再是一件難事。(吳曉穎)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