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丁十年磨一劍

攜《霸王別姬》與你“相約北京”

2019年05月06日04: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京劇表演藝術家張火丁在新聞發布會現場
  中國對外文化集團供圖

  本報電 (溫 馨)5月25日,中國戲曲學院教授、京劇表演藝術家張火丁將在長安大戲院攜《霸王別姬》亮相第十九屆“相約北京”藝術節閉幕式。這也是繼2015、2016年之后,張火丁三度攜京劇經典傳統劇目為“相約北京”收官。

  京劇《霸王別姬》是京劇表演藝術家梅蘭芳的代表作之一。早在10年前,張火丁便萌生了排演《霸王別姬》的念頭,今年5月25日“相約北京”藝術節閉幕式上,將是張火丁對《霸王別姬》精心打磨十年后的首度亮相。演出特邀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高牧坤飾演項羽一角。

  無論是《白蛇傳》裡溫婉多情的白娘子、《江姐》中大義凜然的江竹筠、《梁祝》裡叛舊瞻新的祝英台,還是即將上演的《霸王別姬》中俠骨柔腸的虞美人,張火丁出演的每一個角色,總會給觀眾以似曾相識的熟悉,又有耳目一新的驚喜。張火丁曾說,“我演過的每一個人物都是我喜歡的”。她對這出戲的迷戀更多源自對劇中人物虞姬的鐘情與垂愛,虞姬的“從一而終”,更像是張火丁對程派藝術、對京劇事業潛意識心境的外化表達。

(責編:袁勃)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3.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