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早餐中國》戳中鄉愁 網友比拼“家鄉特色早餐”

2019年05月06日08:44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近期,講述全國各地早餐美食的百集短紀錄片《早餐中國》在網上掀起熱潮,節目不僅登上微博熱搜,還引發眾多網友自發開啟“家鄉特色早餐比拼”,不少網友趁著五一假期去打卡。總導演王聖志和監制朱樂賢接受揚子晚報記者採訪,透露背后的故事。

好吃到翻白眼,5分鐘短視頻喚醒年輕人

節目介紹了湖南長沙的“肉絲粉”、貴州凱裡的“酸湯粉”、廣東潮汕的“豬血湯”、福建福安的“水煎包”、陝西西安的“麻花油茶”……比如“學義米粉店”老板的兒子實力示范嗦粉技能,隻見他呲溜吸進一大口米粉,用嘴一嘬,嚼兩口,瞬間滿足到翻白眼。男孩嗦粉的銷魂表情還被不少網友做成表情包。吃水煎包得有耐心,食客拎著塑料袋、端著塑料碟,盯著煎鍋在線等,小眼神甚是惹人憐。爭搶激烈,三個人裡總有一個“倒霉蛋”吃不上。

每集5分鐘,剪輯節奏輕快,畫風輕鬆有趣,這部紀錄片很“網感”,每個工作日早上八點在騰訊視頻上線,旨在“用早餐喚醒年輕人”。監制朱樂賢告訴記者,“大家生活節奏很快,30分鐘到50分鐘的紀錄片佔用時間,不同於一些美食紀錄片的宏觀視角,我們嘗試用5到8分鐘的短視頻來講一個精彩的故事,適合上班族休閑來看。”

走紅很意外,下一季一定要去江蘇拍

“網友的留言讓我們覺得不可思議,中國的鄉鎮縣市隱藏著這麼多寶藏。我們現在都在整理網友提供的家鄉早餐,希望接下來去他們的家鄉吃早餐。”總導演王聖志和監制朱樂賢告訴記者,節目這麼火,真是意料之外。

“我們開始想的太簡單,但最重要的就是地域性。每個地域都有穩定的早餐口味,食物形態幾乎都還是父輩,或者上幾輩的,能看到食物本來的樣子。”王聖志無奈笑說,“我們是一支來自福建的南方制作團隊,對很多地域不了解,有時候我們去北方吃早餐,被辣到起飛。接下來我們將以網友互動為主要形式去找這樣的早餐店。不少江蘇的網友推薦家鄉早餐就推薦了一百集!”他也告訴記者,第一季沒有去江蘇拍攝早餐,第二季一定會彌補遺憾。

痛苦和歡樂共存,拍攝幕后並不簡單

早餐如今越來越成為都市人的“奢侈品”。《早餐中國》總導演王聖志告訴揚子晚報記者,做這部片子的初衷,就是因為團隊裡有很多90后導演。“他們每天吃早餐很隨意,睡差不多起來隨便吃點東西,搭公交車或者地鐵上班。我就想把中國早餐的豐富和花樣,對人一天精神的提氣,一天開始的儀式感,介紹給年輕人。”

“每集推薦一家好吃的早餐店”,但選擇,是個難題。王聖志說,“即使同一片生活區域,也有很多不同種類,每個人的口味也不一樣。所以我們定了標准,希望它是一個小店,不是網紅店,也不是為大家所熟知的大店。”其產品雖單調卻地道,但有兩代人以上的傳承,不是新開的。當地的老百姓每天都在吃。

如何將簡單的食物拍得精彩,主創做了很多嘗試。王聖志總結,痛苦和歡樂共存。“每家早餐店都隻有十幾、二十平方,都是小店。打燈沒地方架,攝像擠都擠不進去,隻有小小的操作平台。拍攝過程很辛苦。”大張旗鼓拍攝也會影響到食客進餐,很多食客一看到鏡頭轉頭就走。“我們也很內疚,所以一般早餐高峰期,遠遠躲開。遠遠拍。”

老板的“單曲循環”,喚起記憶中的鄉愁

紀錄片中,每位早餐店老板專屬的“單曲循環”令人印象深刻。盡管經營早餐店很累,結束一天的營業,他們的生活各自精彩,接孩子上下學、養鴿子、打網絡游戲、聽聽音樂。有趣的是,他們喜歡聽的歌都是那些年輕人可能叫不上名字的老歌,於是節目用心將這些日常生活記錄下來。

不管是幾十年一成不變的味道,還是早餐店老板專屬的老歌,或是保留傳統鄉土風情的市井街道,節目通過簡單的早餐以及人的故事喚起了觀眾記憶中的鄉愁和留戀。導演說,“時代洪流中,很多傳統的價值觀仍在默默流淌,很多美好的事物還在繼續,這就是我們想要表達的一種情感。”(張楠)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