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觀照真實無欺的教育現場

王虹建

2019年05月08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劉慶邦

  著名作家劉慶邦是文壇常青樹,年近七十而筆耕不輟。他三十多萬字的長篇小說新著《家長》甫一問世,便贏得了廣泛關注。這部作品寫了一個名叫王國慧的母親,為了兒子何新成的成才費盡心思,但她隻將注意力放在兒子的榮譽和成績上,而對兒子的內心卻很少注意。兒子缺少良好的家庭環境,出現早戀傾向時,又不能從父母那裡得到很好的引導,最終出現了精神障礙。

  以王國慧為代表的中國家長是一種獨特的存在,他們望子成龍,可對孩子成長過程中所出現的心靈問題,解決方法往往失之簡單。孩子如同小樹,能否健康成長跟周圍的土壤密切相關。何新成從一個優秀的學生一步步下滑,直至出現精神問題,大家都是一個無惡意的共謀。也許,教育只是這部書的一個隱喻,作家真正關注的是人格完善,以及與之相關的道德法則等問題。

  從農村到城市一路走來,何新成生性善良,又敏感、脆弱。從照顧趙老虎到何懷禮虐貓,再到與周麗娟的朦朧戀情,何新成始終懷有一顆璞玉一般的童心。對赤子之心的撫摸,對真實天性的體恤,是許多優秀小說的共同的內核。這個內核洞悉人性,觀照世相,不啻是一縷救贖的亮光。從這個角度說,《家長》中的何新成是一種向善,也是一種呼喚,呼喚真與美的魂兮歸來。

  小說的情節並不復雜,以何新成上學為主線貫穿整個故事,是一幅《清明上河圖》式的生活畫卷,也是當下眾生的心靈史,筆法老道,寓意深刻。好的小說往往是指涉靈魂的。作家遵循心靈的契約,把《家長》中的每一個人物都放置在既定的場域,讓他們或喜或悲,或歌或哭,一個動作幾句對話就能讓讀者明了人物的內心。這部書看似家常,但功力深厚,思想內涵深沉厚重,且有一種寬廣的悲憫情懷。對內心的深層挖掘,對存在的終極追問,使小說有了一種靈魂之深。這一點使這部書遠高於其他小說。

  《家長》是貼著人物寫作的典范。小說從王國慧母親走親戚寫起,直至麻玉華離開何新成結束,每一個細節都極為真實生動,塑造了王國慧、何新成、何懷禮和麻玉華等一系列人物典型。作家有一種化平庸為神奇的能力,許多本來十分平常的小事兒,一旦到了他的筆下,都變得有趣並且耐讀。有時,我分明覺得人物已然從字裡行間站了起來,一顰一笑都如在眼前。作家做過農民、礦工和記者,生活的經歷給了他無盡的財富。書中的人物對話,既接地氣,又有生活的元氣,且有明顯的地域色彩。通過這些對話,我們可以想見人物的音容笑貌,觸摸人物的性格。另外,作家也有很強的幽默感,不少地方都寫得令人莞爾。

  我有20年的教書經歷,《家長》帶給我的不僅是一種共鳴,還有一種震撼。很多時候,我願意把《家長》視作一面鏡子,通過它來觀照家長和學生,觀照像我這樣的教師,以及生活中更多的層面。《家長》寫出了真實無欺的教育現場,有美好的青春,有脆弱的心靈,還有生存的局限。我們都是世界的孩子,未來的路上,我們會一直成長並且前行。如果我們能洞悉世風之變,且能守住自己的內心,那便是我們閱讀《家長》的又一收獲了。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3.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