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彝鄉風情美

李美樺

2019年05月13日08: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白沙村村民跳“蹢腳舞”
  黃正偉攝

  在四川會理縣西南的叢林裡,深藏著一個如詩如畫的世外桃源,它就是有著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美譽,位於小黑箐鎮境內的白沙村彝族村落。

  進入白沙,首先會被郁郁蔥蔥的綠色植被所折服。白沙土地肥美,山上山下,高高矮矮的樹經過一個冬春的積澱,早已豐茂成一方風景。那樣的綠,凝滯、黏稠、濕潤,挾帶著絲絲縷縷的清甜,從四面八方擠壓過來,令人猝不及防。在這個天然的大氧吧裡,深深吸上幾口氣,讓人備感舒爽。風把春天張揚的個性收斂起來,變得更加矜持,悠悠的,酥酥的,猶如少女的長發,輕輕地吹拂著人們的臉龐。藍藍的天幕下,陽光依舊是初夏時節的主角,從濃密的樹葉縫隙裡篩落下來,點點金光烘托出季節的明朗。

  白沙的美,不在於它的清新寧靜,而在它的奔放和熱烈。遠方的游客到了白沙,一定會被它的熱情所感動。要進白沙村,得先在村口喝上一碗攔路酒。這是白沙人待客的最高禮儀。在彝家漢子吹奏的長號聲中,一群身著節日盛裝的彝家帥哥靚妹,手捧醇香的米酒,唱著動聽的歌謠,笑瞇瞇地在村口迎候。客人如果不把這碗進門酒喝掉,是進不去寨子的。當然,要是客人認為喝了這碗酒,就算闖關成功,那就大錯特錯了。十多個小伙子大姑娘,拉手的拉手,抱腿的抱腿,在嗬嗬的吼聲和歡笑聲中,把客人高高地拋起,再穩當當地接住。這個獨具特色的民間習俗叫“篩糠”,意思是為客人送去歡樂與健康。當然,白沙的青年男女有了心儀的對象,表達愛慕之情也會用這種方式。

  “請喝一杯酒,哥在妹心頭,妹在白沙等哥哥,與你同牽手……”能歌善舞是白沙人的天性。原汁原味兒的民間山歌,在白沙的田間地頭、山野村落處處可聞。這些動聽的山歌,取材於身邊勞動者的生活。吟唱者信手拈來,即興編詞,看山唱林,看河唱水,出口成調,宛轉動人。更難得的是,隨著時代的進步,白沙人用舊瓶裝新酒,在流行歌曲裡,用他們的所見所聞重新換詞,再活靈活現地唱出來。這些歌謠或詼諧風趣,或情深意長,帶著濃烈的鄉土氣息,像山泉一樣清甜,像野花一樣芳香。

  在白沙,彝族長號最能體現他們的氣勢和豪邁。彝族長號是彝族同胞特有的傳統樂器,純黃銅手工鑄造,分兩節連套,拉開有兩米多長,加上大紅的綢緞,看上去華貴大氣。彪悍的彝家漢子仰天吹奏起這樣的樂器,再配上那身英氣逼人的裝束,看上去更加威武雄壯。在豐收慶典、嫁娶祝壽、喬遷新居的喜慶時刻,往往有彝族長號演奏助威。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優秀代表,白沙村的彝族長號應邀參加過許多大型慶典活動,現已成為一張響亮的文化名片。

  對“山歌”、跳“蹢腳舞”,是白沙青年男女表情達意最好的方式,更是慶祝豐收節慶的最佳選擇。明月朗照,清風習習,一堆篝火,一管竹笛,男男女女手拉手,腳對腳,背靠背,踏著笛音翩翩起舞。高亢清亮的竹笛,伴著笑聲、吼聲、跺腳聲,構成獨特的民間交響樂,讓靜寂的寨子一下就沸騰起來。寨子裡男女老少,無師自通,都是跳蹢腳舞的好手。扭腰、擺臀、擰胯、踢腿、跺腳、擊掌、甩手、轉身,一氣呵成。十圈八圈過去,頓時覺得神清氣爽,活力四射。

  白沙的美,還在於優美的生態環境。這裡山水田園錯落有致,村容村貌整潔大方。白沙村家家戶戶種花養草,庭院內外干淨舒適﹔潔白的外牆上描繪著彝族傳統圖案和彝族人民勞作、生活、歌舞等生活場景。人們都說白沙的大米,是用露珠澆灌出來的﹔白沙的牲畜,是用野花喂養出來的。的確,那芳香扑鼻的大米飯、包谷飯,山林中的鬆茸、雞樅、木耳、龍皮、樹花,風味獨特的老火腿、臘香腸、坨坨肉、蕎粑粑……令人垂涎欲滴,難以忘懷。

  走進和諧安寧的白沙,在如詩如畫的美景中,我們可以時時感受到白沙人的樂觀向上﹔在他們嘹亮動聽的歌聲中,我們處處能感知這個美麗彝寨的勃勃生機與希望。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3.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