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數字中國”:中國發展新信號、新動能、新趨勢

2019年05月15日08:38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全球互聯網革命進入下半場,信息化引領經濟社會發展,已成大勢所趨。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高質量發展需要新動能新動力,互聯網將扮演什麼角色?

“以信息化培育新動能,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以新發展創造新輝煌”,以此為主題的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5月6日至8日在福建福州舉行,為觀察數字時代的中國提供了風向標。記者在會場、展廳內外穿梭採訪,聆聽真知灼見,觸摸科技力量,充分感受到數字中國強勁的時代脈動﹔印象尤其深刻的,是峰會所透露出的中國發展新信號、新亮點、新趨勢。

新信號催生新變革

峰會主會場內,巨大的藍色地球儀引人注目。一個個數字0和1鋪成地球上大陸的形狀,象征著數字浪潮席卷全球的時代背景。今天的中國如何緊緊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有利時機,把握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把互聯網技術創新的后發優勢、技術應用的領先優勢和大市場優勢轉化為數字經濟的發展優勢?

“數字中國建設離不開信息技術的創新發展,自主創新是確保數字中國可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說,堅持自力更生突破核心技術,產學研相結合,我國技術創新完全可能實現從“跟跑”到“領跑”的飛躍。

以人為本,堅持信息惠民便民利民——5月6日,大陸首個兩岸家園數字身份公共服務平台在峰會期間正式上線,來自台灣新北的蘇奕儒成為平台的首位認証台灣用戶。充分運用數據科技手段,將數字身份二維碼應用於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兩岸居民政務辦事、旅游住宿、交通出行等生活場景,公眾即使忘帶身份証,照樣坐得了車、住得了酒店、辦得成事……數字中國建設向著增進人民福祉的方向不斷前行。

峰會上,多個部委發布一系列信息化發展新政策——農業農村部將全面推進“益農信息社”建設,力爭到今年底實現全國50%的行政村基本全覆蓋﹔國家航天局將加快建設遙感數據開放共享服務平台……一張張路徑清晰的戰略藍圖,一個個獲得感滿滿的“政策紅包”,讓人們對數字中國的未來充滿期待。

新動能引領新發展

沒有方向盤、駕駛位,也沒有油門和剎車踏板,外形可愛的“阿波龍”自動駕駛小巴,在峰會期間吸引不少觀眾登車體驗。這輛由百度公司和金龍客車合作推出的自動駕駛汽車,利用車聯網、人機交互技術,不僅能聽懂乘客指令,還能看懂乘客手勢,全面滿足用戶在娛樂、休閑、辦公、親子等場景下的需求。

縱覽峰會,我國數字產業化的步伐更加有力。網絡基礎設施能力不斷提升,電子信息制造業向高質量發展邁進,集成電路產業取得突破,北斗實現全球服務,信息安全和工業軟件產品成為主方向,信息技術服務加快雲化發展……數字產業新產品、新服務、新業態大量涌現,成為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

透視峰會,我國產業數字化的前景更加廣闊。農業數字化轉型穩步推進,生產端智慧農業與消費端農村電商成為發展農業、振興鄉村的重要抓手﹔工業互聯網帶動先試先行企業不斷提高勞動生產率﹔服務業數字化轉型持續領先,在消費零售、智慧物流、電子支付等領域不斷突破……信息技術對經濟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已成為各行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支撐。

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雙輪驅動”、實體經濟和數字經濟相互融合,奏響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的時代強音,為中國發展注入新動能。國家網信辦在峰會上發布的《數字中國建設發展報告(2018年)》顯示,2018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達到31.3萬億元,佔GDP比重34.8%,數字經濟正成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信息化是全球新一輪科技與產業革命的最大變量,我們應認真思考如何將這個變量轉化為各行各業發展過程中的最大增量,將供給側的數字化轉型升級提上議事日程。”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說。

新趨勢點亮新未來

這是應用場景更加豐富的時代——把臉對准屏幕,輸入手機號,刷臉並點擊確認付款。參加峰會的嘉賓單志廣隻用了約10秒就買了杯飲料。“從刷卡支付,到掃碼支付,再到刷臉支付,數字中國建設給生活帶來了諸多便利。”單志廣說。

這是數字紅利更加普惠的時代——峰會期間,福州市區古老的三坊七巷游人如織,一棵“區塊鏈愛情樹”吸引了無數年輕男女的目光,掃碼、拍照、留言、上傳……借助區塊鏈技術,這些愛情記錄將被永久保存且不可篡改。

新的力量在積蓄,新的萌芽在生長。從人工智能到區塊鏈,從消費互聯網到工業互聯網,數字技術的下一個風口將花落何處?業界人士認為,在消費級互聯網發展成熟的當下,工業互聯網將成為未來數字技術新的增長點——門類齊備的工業基礎、領先成熟的通信技術為工業互聯網孕育基礎,而工業互聯網的發展又能進一步反哺區塊鏈、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技術革新。

“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工業互聯網在支撐工業數字化轉型、拓展工業數字經濟空間的同時,還將與交通、能源、醫療、農業等實體經濟領域深度融合。”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總工程師余曉暉說。

數字技術競逐。“數字中國建設背后,是全球性的數字化浪潮,這股浪潮正在全球形成新一次技術革命。”螞蟻金服總裁胡曉明說,移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數字技術的研究創新,將不斷催生大數據、雲服務、金融科技等新產業,中國數字經濟擁有廣闊發展空間。

獨行快,眾行遠。“作為海上絲綢之路上的樞紐國家,我們希望越來越多的數字經濟龍頭企業能夠到印尼參與數字化建設。”印度尼西亞駐華大使周浩黎在“數字經濟·閩江夜話”活動上,向中國企業發出邀請。(顧錢江、康淼、林暉、余俊杰、董建國、顏之宏)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