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家風門風——52棟裡的故事》:孝道故事有情有趣

鮑爾吉·原野

2019年05月15日08: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由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周亞鷹的長篇紀實文學《家風門風——52棟裡的故事》可謂是一部出新出奇的好書,攪人心緒,令人感動。

一曰細。這部書細到了無以復加的程度,什麼書能寫得這麼細?周亞鷹寫的是孝敬父母的點點滴滴,這些文字如同石壁流下的泉水,每一滴都清晰圓潤。天下無論多麼豪邁的人,孝敬父母一定要做瑣細之事。兒女心越細,父母越滋潤。可謂愈細愈見孝心,孝事用不上大刀闊斧,也不應該提綱挈領,要點點滴滴做起來。

二曰趣。本書雖名為《家風門風——52棟裡的故事》,但不是胡子眉毛一把抓,更不是流水賬。周亞鷹很會寫,他選取生動有趣的故事烘托出濃濃的親情。在他筆下,老父老母親切可愛,性格鮮明。作品寫到這個水准,就要稱贊作者的觀察力和刻畫能力。寫人,自古以來是寫作者以畢生之力攀爬的高山。作家能力在人物刻畫上可以立判高下。周亞鷹把父母寫得呼之欲出,這不光親情問題,誰家父母無人愛,但他們的兒孫們(包括以寫作維生的作家們)都能把父母寫得鮮明生動嗎?這是能力。對讀者來說,可得一片溫馨時光,好讀有趣。

三曰合於時世。人子孝養父母,似乎不是問題。這不是科學,不存在文化程度的隔膜。人人都知道孝養父母是人倫。合天道。但,剛好這是個大問題。在中國高速發展的今天,在每個人都竭力求生存、求發展的當下,人會把父母放在心裡的什麼位置上?這真是個問題。依我看,一個人逢年過節掏錢給父母買點禮物已經不錯了,經常打電話也堪稱贊,好多人這兩項都做不來。但是老人在物質需求之外還有精神需求誰來管呢?老人作為人的自尊感、存在感、獲得感靠誰提供呢?孝是個模糊的詞,孝又是個外延廣泛、內涵深邃的詞,它甚至可以稱為一種事業,隻要想做,永遠做不完。

在這方面,周亞鷹以其親力親為,讓人敬佩,這才是中華好兒郎。52棟這些“瑣碎的故事”非經歷,編都編不出來。把它寫出來,並與大家共同分享,也是對於一種文化的探討,我認為有價值。

(責編:李慧博、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3.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