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富的網絡視聽內容在亞洲各國之間流動

文化互鑒,好劇共賞(講好亞洲故事)

本報記者  劉  陽

2019年05月17日04: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中國與亞洲各國各地區都擁有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明,而視聽內容更是當今社會最活躍、最有生命力的國際交往內容之一。版權交易、國際化制作和開發……隨著視野不斷延展,更加多元高效的交流合作舉措層出不窮,傳遞的不僅是好內容,更是“和而不同”的文化魅力。

  

  作為“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平行分論壇“亞洲文明全球影響力”論壇的重要部分,5月16日,“亞洲網絡視聽傳播政策對話與合作成果發布活動”在京舉行。本次活動以“繁榮網絡文化,講好亞洲故事”為主題,來自中國、韓國、伊朗、印度、澳大利亞等國家和地區的傳媒學者、業界領袖以及管理機構成員,就亞洲主要國家網絡視聽傳播領域的管理政策、傳播理念、內容創作及產業發展等層面的最新探索進行交流和分享,並發布了最新的研究與合作成果。

  交流助力亞洲視聽領域“換軌提速”的經驗

  活動開幕式上,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副局長、黨組成員高建民倡議,亞洲各國各地區在網絡視聽領域應當“加強政策對話,凝聚國際共識﹔講好亞洲故事,繁榮網絡文化﹔完善治理體系,構建傳播新秩序”。亞洲—太平洋廣播聯盟秘書長賈瓦德·孟塔基則表示:“亞太地區的視聽業態正在被互聯網重塑,通過共同努力我們才能夠走向美好的未來,協同合作是發展關鍵所在”。

  活動設立3場對話分論壇,“亞洲網絡視聽行業發展”板塊針對網絡視聽行業的特點,圍繞市場主體、人才、技術、金融等要素及產業生態建設展開研討。“亞洲網絡視聽內容創新”板塊從內容生產層面,探索模式和路徑的重塑與革新。“視聽傳播新理念與新趨勢”板塊則進一步延展了本次活動的國際視野,在世界范圍內尋找能夠助力於亞洲視聽領域“換軌提速”的最前沿、最新鮮、最具借鑒價值的經驗。與此同時,這一板塊還就視聽傳播的未來發展趨勢展開全新探索。

  網絡視聽市場規模不斷擴大,合作前景廣闊

  活動上,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展研究中心發布了《亞太地區網絡視聽發展與治理情況報告》。該《報告》通過全面梳理亞太地區主要國家和地區的網絡視聽行業發展現狀與政策規制情況,深入分析目前國際上網絡視聽發展和治理存在的問題與難點,厘清治理方面的主要觀點、模式和挑戰,探討為研究亞太地區網絡視聽治理思路提供決策參考。

  《報告》指出,亞太地區作為全球網絡視聽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龐大的人口紅利以及數字媒體后發優勢,亞太地區網民逐漸形成穩定的網絡視聽消費習慣,網絡視聽發展潛力巨大。近年來,亞太地區網絡視聽市場規模不斷擴大,中國網絡視聽收入已達到亞太地區總體收入的半數以上。不過,網絡視聽產業還存在著發展不均衡、自查自律機制不完善、內容娛樂低俗化、盜版肆虐等問題,成為發展的主要掣肘。

  網絡視聽生產與分發的專業化、多元化、技術化、智能化帶來海量信息流,給網絡視聽治理帶來困難與挑戰。《報告》倡導在保障網絡主權框架下,亞太地區積極探索區域互信與合作,在版權監管、安全防控、議題設置、內容創作、未成年人保護等方面廣泛開展交流與合作,充分尊重各國文化歷史和尊嚴,充分包容各種文化的特性,充分理解各種文化和價值觀內涵,增進各國的互聯互通互信互享,展現“和而不同”的文化魅力。

  中國作品“出海”樣態多元、成效卓著

  中國與亞洲各國各地區都擁有著悠久的歷史和燦爛的文明,而視聽內容更是當今社會最活躍、最有生命力的國際交往內容之一。並且隨著互聯網技術的出現、普及和深度發展,一批又一批有著豐富內涵的網絡視聽節目成為跨國交流的重要載體。此次活動成為一窺中國網絡視聽作品“走出去”樣態的重要窗口。

  愛奇藝不斷學習國外先進的內容制作模式和題材處理等方面的優長,並嘗試國際化的聯合制作與開發。愛奇藝的自制網絡劇集成功輸出海外,正在熱播的《破冰行動》已被RED by HBO購入海外多國版權,將在東南亞11個國家及地區頻道上播出﹔優酷近兩年有40余部版權作品輸出到20多個亞洲國家的電視台,覆蓋電視劇、動畫片、紀錄片、綜藝和電影等﹔2018年騰訊視頻引進的亞洲影視作品中,電視劇集數在450集以上,紀錄片部數在100部以上,動漫引進部數在300部左右﹔而在“走出去”方面,騰訊視頻去年發行至亞洲其他地區的電視劇共17部,綜藝節目7檔,紀錄片兩部。

  除了以網絡視聽的精品力作為載體推動中國優秀文化“出海”、增強文化軟實力,隨著步伐不斷拓寬、視野不斷延展,更加多元高效的“出海”舉措層出不窮。“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通過此次“亞洲網絡視聽傳播政策對話與合作成果發布活動”可以看到,一幅數字信息時代文明溝通對話的新藍圖已然徐徐展開。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7日 11 版)
(責編:岳弘彬、曹昆)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3.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