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真心對話 用理解交融(文明互鑒 美美與共)

杜一菲

2019年05月22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報道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是件幸事,因為在家門口就能盡賞絢爛多姿的文明之美,感受悠遠深邃的歷史傳承。這期間,三件“有故事”的展品和藏品,讓記者記憶尤深。

  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辦的“大美亞細亞——亞洲文明展”,游客如織。步入展廳,迎接人們的第一件藏品,就是斯裡蘭卡國寶級文物——鄭和《布施錫蘭山佛寺碑》的復制品及拓片。這是鄭和第二次下西洋時所立,碑上刻有中文、泰米爾文和波斯文3種文字,體現出中國自古以來對不同文明的尊重。率領當時世界最龐大的艦隊,鄭和七下西洋,滿載“珍寶”,不佔寸土,傳播文化與技術,促進交流與繁榮,成為傳世佳話。碑文無聲,卻是中華文明親仁善鄰、協和萬邦的最好講述者。

  80多歲的哈薩克斯坦著名漢學家克拉拉·哈菲佐娃是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分論壇嘉賓。這次來北京,除了參會外,她還有一個特殊的期待:會一會50多年未見的老同學呂桂珍。上世紀60年代,哈菲佐娃在北京大學求學,因物資匱乏,一直沒有買到學習參考書。呂桂珍知道后,一筆一畫抄下整本《漢語語法》送給她——這本書不僅成為她最重要的學習資料,也是兩國情誼的最好見証。不久前,哈菲佐娃將它贈送給哈薩克斯坦國家檔案館永久收藏。

  挂著大紅燈籠的城堡、滿是棒棒糖的公園、小汽車堆成的房子……在“亞洲數字藝術展”上,中國藝術家費俊的作品《有趣的世界》吸引了諸多目光。費俊說,這件作品的真正創作人是全世界的參與者。在費俊開發的在線藝術游戲中,世界各地的人們都可以使用其中的三維模型,建造自己心中“有趣的世界”,並實現同其他“世界”的聯通與互動。“藝術是一門世界語言,希望這個數字藝術作品能夠成為一個平台,讓來自不同國家的人們在這裡交流互通,展現各自獨特的個性和文化價值,呈現豐富多元的藝術面貌。”

  從歷經數百年風雨的石碑,到珍藏半個世紀的手抄本,再到數字技術下的藝術作品,不同時期的3件展品藏品,是中華文明與其他文明交融互鑒的縮影。時代在變,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情誼不變﹔文化的載體在變,美人之美、美美與共的理念不變﹔交流的對象在變,開放包容、互學互鑒的胸襟不變﹔溝通的手段在變,與時俱進、創新發展的執著亦不變。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中華文明綿延傳承至今從未中斷,從不具有排他性,而是在包容並蓄中不斷衍生發展。

  “人是文明交流互鑒最好的載體。”當每個人都將自己視為文明的傳承者和傳播者,以真心去對話,用理解去交融,我們就能描繪出更加斑斕的文明色彩,激發出人類社會發展的潛力與活力。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2日 05 版)
(責編:李慧博、丁濤)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3.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