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論趙德發長篇小說新作《經山海》:文學書寫新時代

2019年05月22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讀完趙德發在《人民文學》2019年第3期刊發的長篇小說新作《經山海》,我的心弦被小說的敘事藝術、思想意蘊、人物命運打動了。

曾經創作“中國農民三部曲”“中國傳統文化題材三部曲”等優秀作品的趙德發,其新作長篇小說《經山海》是展現新世紀中國社會風貌、歷史文化與思想劇變的“新時代精神圖譜”之作。濃郁文化氣息、深遂歷史意識、強勁山風海韻有機融匯在一起,大歷史、大文化、大時代、大情懷與小歷史、小人物、小地方、兒女情互文現義,成就了這一現實主義力作。

文學如何書寫新時代?趙德發不僅很好地回答了這個文學挑戰,而且以一種很有效的方式回應了如何書寫新世紀中國劇變這一課題,賦予現實主義寫作以一種極為寬闊的歷史容量、歷史意識和歷史視野。

《經山海》的敘述架構具有藝術創新性價值和強大的敘述邏輯功能。在每一章的開篇部分,首先映於讀者眼帘的是“歷史上的今天”與“小蒿記”“點點記”三部分所在組成的“大事記”。“歷史上的今天”是一種關於民族、國家與世界性意義的“大歷史”﹔“小蒿記”是吳小蒿關於個人、家庭與工作有關的“小歷史”,而“點點記”則是進一步收縮范圍的吳小蒿女兒點點的個體生命“小小歷史”。“大歷史”敘述背景不僅為《經山海》帶來宏闊的精神視野和歷史意識,而且為吳小蒿的“小歷史”提供了詮釋的思想底色和命運發展的歷史大邏輯。重要的是,三部分所組成的“大事記”平等並置,構成了一種彼此聯動貫通的歷史脈搏和精神隧道,讓讀者得以窺見當下現實之過去與未來,從而打通了一條當下現實主義審美敘事的歷史路徑。更為可貴的是,這種“大事記”又與故事主人公吳小蒿的“歷史”專業背景吻合精神。正是每一章點題的“大事記”,構成了小說情節的發展和人物內心情感的流變。

在這種“大事記”的敘述架構下,《經山海》講述了吳小蒿這樣一位新世紀中國基層公務員的精神成長,同時生動呈現新世紀鄉鎮中國的政治生態和艱難奮進的改革歷程,塑造了一組個性鮮明、性格獨特的鄉鎮中國基層干部形象群體,繪就了一幅特別接地氣、有文化韻味的新世紀鄉鎮中國圖景。

在新鄉鎮空間“脫胎換骨”的吳小蒿,是極為鮮活、豐滿、接地氣的,是新世紀中國文學人物畫廊具有獨特精神氣質和鮮明個性追求的女性基層改革者形象。面對重重磨難,如野草一樣堅韌的吳小蒿沒有向惡勢力低頭,反而在新世紀中國改革大潮中勇於把握自己的命運,把自己錘煉為一株有著頑強生命力、散發獨特生機與光芒的“葳蕤”之草,為推動地方經濟文化發展。

《經山海》還書寫了鄉鎮書記周斌、房宗岳以及賀鎮長形象,都極為生動。小說中的惡人形象如慕平川等都是“典型的這一個”,讓人過目不忘。乃至那些一閃而過的小人物也散發著獨特生活氣息、精神韻味,體現出作者對生活的深刻觀察理解能力和對小說敘事藝術的高超駕馭能力。正是這些獨具個性的人物形象群體與吳小蒿組合在一起,建構一個新時代鄉鎮中國基層的全息生態圖。

小說《經山海》也是一組新時代中國鄉鎮民俗文化的“浮世繪”,讀來令人難忘。張麗軍

(責編:李慧博、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