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天路》花開滬上 備戰文華大獎

2019年05月23日08:4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5月24日至25日,國家大劇院原創民族舞劇《天路》將在上海保利大劇院上演,代表北京市參加第12屆中國藝術節、參評第十六屆“文華大獎”。5月22日上午,《天路》在上海舉行媒體見面會,講述了備戰“文華大獎”的台前幕后。

中國藝術節是我國規格最高、最具影響力的國家級綜合性文化藝術盛會,“文華大獎”更是文旅部設立的國家專業舞台藝術的政府最高獎項。對此,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北京市文旅局自2018年初開始在全市范圍內甄選藝術精品,最終選派舞劇《天路》代表北京市參加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參評第十六屆“文華大獎”。

為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暨青藏鐵路建成通車12周年,2018年“七一”期間國家大劇院推出原創民族舞劇《天路》。舞劇圍繞漢藏民族團結、軍民魚水情深的主題,講述了三代人“不忘初心”堅守筑路的動人故事,以真摯動人的現實題材再現了青藏鐵路建設過程中的民族情、戰友情、姐弟情、母子情,還原了雪域高原上鐵道兵執著堅守的筑路歲月。

為全力保障舞劇《天路》參獎,北京市高度重視,不僅專門成立了工作小組,多次召開舞劇《天路》參評“文華大獎”專題會議,還組織召開專家研討會10余次,開展劇本創作會20余次。自今年年初起,國家大劇院再度從舞劇結構、舞段設計、服裝造型、道具燈光、舞台多媒體等方面進行提升修改,力求將《天路》成功打造成一部“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精品力作。《天路》中,喜慶祥和的“春種”、詼諧逗趣的“相遇”、熱情奔放的“帽子舞”、眾志成城的“擁軍”、浪漫熾烈的“情愫”等經典舞段深受觀眾喜愛,而打磨后新增的“勘探群舞”“打牆群舞”兩個舞段,也將逼真的筑路效果和氣勢磅礡、剛勁有力的藏族民間舞淋漓展現。

總導演王舸說:“我們從年初啟動對《天路》的修改打磨,盡管演出有幾十場,但加上排練演員們跳了不少於一百場!打磨后的《天路》整體更流暢舒服,不僅能讓觀眾切身體會到筑路隧道下的重重艱險,感受到筑路人的不易與艱辛,還充分體現了漢藏一家的深厚情誼。”

在打磨“參賽版”同時,舞劇《天路》還走進清華大學等高校上演了18場公益巡演。此外,舞劇《天路》還於5月11日進行了全球首次“4K+5G”影院直播,並在首都電影院、手機端、電視大屏端等多渠道同步呈現,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反響。當晚,微博事件互動人數達5180萬人次,370萬觀眾通過線上平台觀看了直播,為觀眾帶來了一場創新技術與舞台藝術完美融合的全新體驗。

迄今為止,《天路》已演出40余場,收獲業內外廣泛好評。指揮家張藝在看完該劇后評價:“舞劇的音樂是以印青老師創作的《天路》為基調,音樂主題十分合乎劇情的發展。作曲家楊帆用音樂刻畫人物精准到位,亦情亦景,很貼切。”

5月24日,原創民族舞劇《天路》將通過光明網等網站進行在線直播,讓更多線上觀眾能欣賞到這一台高質量的藝術盛宴。(牛春梅)

(責編:李慧博、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