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紀錄片《醫心》將登陸央視 真實展現三甲醫院治病救人

2019年05月24日08:0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醫心》真實記錄了當下的醫患故事。

由國家衛健委直屬健康報社和樂正傳媒聯合策劃出品,十集大型醫療人文紀錄片《醫心》本周日晚將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文國際頻道(CCTV-4)開播。節目組深入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南京鼓樓醫院、西交大一附院、浙江省人民醫院、中科大附一院、河南省人民醫院這六家大型三甲醫院的婦產科、急診科、腫瘤科、麻醉科、手術室、ICU等不同科室,進行了長達一年的紀實拍攝。通過跟蹤拍攝一個個有溫情、有責任、有矛盾也有希望的醫患故事,樹立醫護人員和醫療行業的正面形象,探尋生命的意義和價值。

區別於電視熒屏上現有的醫療類節目,《醫心》的主角是不同醫院、科室、職稱、年齡、性別的醫護人員,十集紀錄片分別以初心、摯誠、信念、希望、守護、成長、契約、妙手、抉擇、重生為主題,呈現了幾十位高尚但不高冷、有血有肉的醫生。中央電視台節目研發部主任吳克宇表示:“現有的醫療節目和紀錄片,是醫病,進一步是醫人,而這個紀錄片做到了醫心。”

即將播出的首期節目中,原南京鼓樓醫院副院長兼婦產科主任胡婭莉和南京鼓樓醫院骨科主任邱勇,就是兩位典型代表。胡婭莉每周二下午都會去門診樓坐診,三十年如一日,從業以來為產婦接生的孩子數以萬計。而作為法國外科科學院院士的邱勇,毅然放棄外方提供的高薪職位,回國為中國脊柱側彎病人服務。在邱勇的門診日,他同時開設六個門診為來自全國各地的患者服務,在診室間來回穿梭問診,創造了獨一無二的“門診奇觀”。

事實上,自2014年起,《人間世》《生命緣》《生門》《急診室故事》等醫療紀實節目集中亮相熒屏,成為真人秀中的一股清流,這類節目所傳遞出的精神價值也備受觀眾認可。很重要的一點是,醫療紀實節目中的故事都是真實發生的。在中國傳媒大學媒介與公共事務研究院副院長、健康中國創新傳播研究中心主任郭曉科教授看來,觀察式醫療類紀實節目,把鏡頭聚焦到醫院的現場,零距離記錄醫生的日常工作狀態,把醫學科普、敬重生命等理念延伸到了前所未有的廣度,展現了主流媒體的責任擔當,弘揚了社會正能量。

帶有公益性質的醫療紀實節目不僅向觀眾傳遞生命的價值與世間溫暖,也給觀眾帶來了實用而生動的急救醫學知識,並將日常相關的醫學常識、急救技巧等自然融入。《醫心》也從觀眾關心的角度出發,呈現醫院為服務患者實行的便民措施,傳遞健康宣教知識。片中,心腦血管疾病發病緊急,短時間內得不到救治就容易致殘乃至致死,許多大型醫院都為此專門設置了24小時開放的綠色通道。為了對致死率極高的主動脈夾層施救,南京鼓樓醫院心胸外科主任王東進大力推進以鼓樓醫院為中心的六小時生命圈。(徐顥哲)

(責編:李慧博、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