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四力”,做“人民的記者”

費偉偉

2019年05月28日05: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增強“四力”專題解讀》:人民日報社地方部編著,費偉偉主編,人民日報出版社出版

  歷史是培育信仰的源泉。

  1949年7月4日,毛澤東主席在中南海接見共青團中央團校畢業學員,人民日報記者金鳳到會採訪。時任團中央第一書記的馮文彬將她帶到毛主席面前介紹說:“主席,她是人民日報記者。”毛主席微笑著握住金鳳的手說:“哦,人民日報記者,人民的記者。”

  這是毛澤東主席第二次說這句話。

  就在半個多月前的6月15日,人民日報記者柏生跟隨后來任人民日報總編輯的李庄採訪新政治協商會議籌備會。會議休息時毛主席和代表們一一握手。“主席迎著我的面走來,問我是哪個地區的代表,我有些拘謹地說:‘我是人民日報記者。’毛主席握著我的手,笑著點點頭,說:‘哦,人民的記者。’”柏生后來回憶道。

  人民的記者!70年過去,毛主席的教導已成為踏進人民日報大門的新聞人堅定的信念。尤其是李庄、金鳳、柏生所在的人民日報記者部。

  人民日報記者部(2009年改名地方部)是“全國新聞工作先進集體”,先后走出多名全國黨代會代表和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涌現出一批獲中國新聞獎(全國好新聞獎)的優秀記者。人民日報紀念創辦60周年時,記者部出過一本《人民日報記者部新聞實踐與思考·燦爛的星河》,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主席、人民日報社原社長張研農為該書作序時寫道:“人民日報駐地方記者是人民日報的‘重要方面軍’,是一支有戰斗力的隊伍,是一支對人民日報有飽滿熱情、對人民群眾有深厚感情、對新聞事業有澎湃激情的隊伍。一句話,是一支可敬可愛的隊伍。”

  對人民群眾有深厚感情,所以寫出了一篇篇接地氣、有靈氣、鮮活生動的好稿子﹔對新聞事業有澎湃激情,所以在緊張採寫工作之余,還寫下了許多理論聯系實際的新聞業務研討文章。

  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隻相似。光陰荏苒,不變的是一代一代年輕新聞工作者的忠誠。對人民日報飽滿熱情沒有變,對人民群眾深厚感情沒有變,對新聞事業澎湃激情沒有變。

  《增強“四力”專題解讀》一書共分四輯。第一輯為《“腳力”:好新聞永遠在基層》,第二輯為《“眼力”: 在觀察、發現、辨別中增強定力》,第三輯為《“腦力”:樹立問題意識  自覺服務大局》,第四輯為《“筆力”:多寫有思想有溫度有品質的作品》,共收錄解讀“四力”的28篇業務研討文章。因側重對“四力”的思考和解讀,在編輯體例上是以文帶稿,以對新聞採寫業務的思考加上相關的新聞報道,而並不是整體上對這支隊伍貢獻的優秀新聞作品作展示。受此局限,人民日報社很多地方分社的優秀記者和精彩報道沒能包括在內。

  讀了這本書,您一定會認同這樣的評價。從這本書裡,不僅讓人看到一批踐行“四力”的好記者、好作品,也為新聞戰線開展這項活動提供了一批增強“四力”的生動案例。

  編輯這本書的過程,於我也是一個學習過程、受教育過程。這次開展思想宣傳戰線“四力”教育實踐活動,要求始終將基層一線作為增加“四力”的落腳點,在基層了解國情黨情、把握社會實際、強化宗旨意識、增進人民情懷,在與群眾面對面交流交心中把握群眾需求、回應群眾關切。通過本書的編輯,我對此的認識也進一步加深,我為自己工作、戰斗的這個集體而自豪——“人民的記者!”

  (本文為《增強“四力”專題解讀》一書后記,刊發時有刪節。)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8日 20 版)
(責編:岳弘彬、曹昆)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3.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