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規模年增長七倍,用戶規模超六億

短視頻何以“快生長”

本報記者  劉  陽

2019年05月29日05: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數據來源:《2019中國網絡視聽發展研究報告》

  正在成都舉辦的第七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上,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發布了《2019中國網絡視聽發展研究報告》。大會期間,短視頻成為行業關注的熱點。報告顯示,短視頻的發展速度驚人,2018年我國網絡視頻(含短視頻)用戶達7.25億,網絡視頻(含短視頻)是中國第二大互聯網應用,僅次於即時通訊,市場規模達1871.3億元,其中短視頻市場規模467.1億元,同比增長744.7%。但同時,在自身內容品質、版權保護等方面,短視頻也面臨著種種復雜的問題。

  移動互聯網時代的一種新表達

  《報告》顯示,2018年,我國短視頻用戶規模達6.48億,其中抖音、快手穩居行業第一梯隊,在短視頻用戶中滲透率高達54.25%。《報告》還顯示,短視頻對新增網民的拉動作用最為明顯,新增網民對網絡視聽應用的使用率中,短視頻使用率高達53.2%,高於綜合視頻、網絡直播、網絡音樂。

  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副教授蘇俊斌認為,短視頻的迅速興起和發展,首先在於它的傳播方式極大地適應了當代人碎片化生活方式。同時,短視頻制作的低門檻也讓更多人參與其中,許多短視頻的觀看者同時也是短視頻的制作者,這極大地釋放了生產力。此外,強社交屬性也為短視頻帶來了更多的熱度,視頻的制作者、觀看者之間,都可以實時溝通,從而增加了話題性和用戶黏性。

  《報告》還顯示,短視頻忠實用戶主要為90后、00后及學生群體,在校學生是主力軍。短視頻用戶主要集中在二三四線城市,忠實用戶在五線城市佔比較高。與此同時,高收入、高學歷群體對短視頻的使用率增長迅速,短視頻應用在中老年群體中加速滲透。短視頻在推動知識普惠方面也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成為政務和媒體信息傳播的新平台。

  “短視頻代表的是移動互聯網時代一種新表達,目前已經成為我國移動互聯網流量增長最快的產品,所以,短視頻通過信息、廣告、粉絲打賞、付費、電商運營等方式實現多維度變現,已經形成獨立的生態體系。”愛奇藝法律部法務總監胡薈集說,高流量、高承載量、傳播效應大、內容表達豐富等,恰恰使短視頻行業的重量不容忽視,對社會的影響力同樣不可小覷。

  隨之出現的各種亂象亟待規范

  隨著短視頻的迅速興起和發展,各種亂象也隨之出現,比如一些用戶為了吸引關注度,在平台上發布大量“三俗”視頻。

  不久前的一項調查顯示,20%的青少年表示“幾乎總是”在看短視頻,“每天看幾次”的比例也接近10%。“在即時性很強的短視頻平台上,內容傳播具有瞬間的爆發力。”中國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青少年與社會問題研究室副主任田豐認為,這對於未成年人而言影響更大。

  2018年4月,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召集18家互聯網公司相關負責人,明確監管要求。2019年1月,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發布《網絡短視頻平台管理規范》和《網絡短視頻內容審核標准細則》。梨視頻副總裁游曉麗認為,文件的發布對保護青少年健康成長、營造清朗網絡空間具有一定積極意義。今年年初,國家網信辦指導並組織抖音、快手、火山小視頻等短視頻平台試點上線青少年防沉迷系統,並將於6月在全國主要網絡短視頻平台全面推廣。

  據介紹,目前圍繞短視頻制作方式主要有5種侵權形式:秒盜﹔長拆短﹔畫中畫﹔二次創作,即未經許可對影視經典等進行二次創作﹔微加工轉發,刪除片頭片尾,將LOGO打碼等。而短視頻平台出現的侵權現象,則有平台上傳侵權短視頻、委托第三方機構合作完成並上傳、注冊自媒體賬號濫用短視頻等。

  北京字節跳動科技有限公司總編輯張輔評介紹,目前使用的版權保護技術手段除了傳統的指紋技術、水印模型之外,還有種“靈識系統”,可將文件與其他上傳到平台的視頻進行對比。嗶哩嗶哩公司法務高級經理陳陸敏也提出建議,建立懲罰機制,通過區塊鏈技術、互聯網法院等來促進版權保護案的公正性、合法性,讓有侵權“前科”的賬號可一而不可再。

  本版制圖:張丹峰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29日 12 版)

(責編:岳弘彬、曹昆)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3.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