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力谷就是詩和遠方(新時代之光)

陳世旭

2019年06月01日05: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片來源:影像中國

  無數次北上南下,無數次路過株洲。

  株洲,中國八大老工業城市之一。一萬多平方公裡的大地因工業而興:第一輛電力機車、第一台航空發動機、第一枚空空導彈、第一塊硬質合金……中國工業史上多個第一,畫出這座城市的成長軌跡。

  中國南北大干線京廣線與東西大干線滬昆線在這裡交會。我無數次循著鋼質的軌道,穿行於這個城市的兩端。看著它一天天繁花似錦。一個又一個新搭建的舞台拉開帷幕,一群又一群新出現的身影且歌且舞。而今,終於有機會俯首傾聽它的奔放,用腳步丈量它的遼闊。

  從五代馬王故城到醴陵古城,一座座古城遺址見証了兩千多年的城市聚落演變﹔從楠竹山窯到窯堆子窯,一孔孔古窯顯示出古代手工業的繁榮。

  遠古的風,從歷史的深處緩緩而來,在藍天與白雲的一頁頁景象裡,仲夏的陽光,張開翼羽,飛翔在天地之間,所有的氣息都透明而純粹。熾熱的光芒,鏗鏘地照耀著生機勃勃的土地,聚集起恢弘的節拍。讓你聽到稻谷拔節的聲音,聽到血液燃燒的聲音,讓你知道樹葉怎樣搖醒花朵,花朵怎樣結成果實。

  清水塘與動力谷,產業轉型升級,演繹現代工業的滄海桑田。

  “一五”“二五”期間重點建設的清水塘老工業區,浴火重生,一艘嶄新的巨輪揚帆起航。

  搬遷企業選定了新址﹔轉移轉型企業建成投產﹔污染治理全面推進﹔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的一座生態的、科技的、文化的新城拔地而起。為全國老工業區搬遷改造、為產業轉型升級貢獻“株洲經驗”。

  石峰,長株潭城市群的前沿,株洲經濟的重要增長極,中國電力機車的搖籃,擁有國內最大的軌道交通裝備產業千億集群。這裡誕生了世界最大功率電力機車等關鍵核心技術產品,軌道交通裝備研發制造始終走在全球行業前列。隨著清水塘老工業區搬遷改造深入推進和生態綠心修復與保護全面加強,自然山體的群峰堆青疊翠,全區森林覆蓋率超過百分之五十。

  株洲·中國動力谷,是“中國電力機車之都”,亞洲最大的有色金屬深加工基地、硬質合金研制基地、電動汽車研制基地。

  那個難忘的夜晚,我們在動力谷的書吧與滿堂的讀者交流,觀看他們自編自演的節目,感受贊美這個值得炫耀的注滿了無比強勁動力的山谷。

  這個向公眾免費開放的書吧,無線網絡全覆蓋。綠植、工藝品和插花點綴書香。沙發、長桌、外場咖啡座、飲用冷熱水、醫療保健箱、雨傘、微波爐、咖啡機、消毒櫃一應俱全。除春節假期外,書吧節假無休。管委會工作人員為公司兼職員工,志願者全部來自各個基層單位。

  三年來,這個純公益性公共閱讀空間,已累計接待各方讀者二十五萬人次。至今更發展出十幾個分吧,其中包括三個海外子公司的分吧。

  書吧藏書萬余冊,每天的讀者常量三百人次。每天早上九點到晚上九點半開放,全年無間斷。幾十冊閱讀登記本,留下了珍貴的閱讀印記:

  每月推出的獨立專刊,為讀者群提供發表平台﹔中文版與雙語版紀念特刊《動力株機 多彩田心》,講述田心故事﹔每月的主題板報,凝聚美術愛好者﹔每周六的親子閱讀日,展開家長課堂和繪本課堂﹔《娓娓道來》,呈現“田心少年”“見信如晤”等不同主題的朗誦﹔《文化大講堂》持續舉辦講座,開辟自編、自導、自演的年度大戲﹔《石峰文苑》,聚集一大批文藝愛好者。

  隨著閱讀和寫作成為常態,書吧組成了自己的文化網絡。主要構成有黑板報系列、獨立專刊系列、娓娓道來系列、文化大講堂系列以及年度大戲系列。

  “讀讀書吧”是多彩田心的文化高地與精神地標。在這樣的書吧,心靈會起舞飛揚。

  動力谷的建設者,是年青的一代。他們建立了全新的生活,同時建立了全新的自己:全新的觀念,全新的思維,全新的對世界和人生的理解。沒有抱怨,沒有彷徨,沒有無謂的迷惘﹔不相信眼淚,不欣賞無病呻吟,隻為蓬勃的朝氣驕傲。

  動力谷就是故鄉,動力谷就是詩和遠方。

  時間在奔流。歷史伴隨著奮發伴隨著每一天的風雨和陽光,穿透驚濤駭浪,在廣闊的視野中,收獲激情也收獲想象。遙望飛馳遠去的火車頭,展開壯美的景象。

  夜色中的株洲,優雅從容,寧靜致遠。我沿著山坡漫步,在彎彎曲曲的坡道留下深情的腳步。

  動力谷葳蕤的樹木,像一行行凝練深沉的象形文字,敘說深遠和意境,讓我們讀到許多宏大的創舉和真實的史跡。回憶與思維的旋律,在月光的渲染裡激蕩人心,讓豪邁的心思跨越深藍的天空。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01日 08 版)
(責編:岳弘彬)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3.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