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心應被白雲留(創作談)

——《野雲船》創作手記

劉耀輝

2019年06月05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劉耀輝著
  天天出版社出版

  記得在一本書上讀到過,我們這個行當的開山祖師安徒生,有著在旅途上搜集各種小東西的癖好。這些小東西能使他回憶起過去,重新喚起他在拾起一塊鑲嵌畫的碎片、一片榆樹葉或一塊小小的驢蹄鐵的那一瞬間的心情。很榮幸,我和安徒生一樣,也有隨處撿拾小東西的習慣。

  這部長篇小說《野雲船》裡寫到了孩子們到嶗山腳下的海灘上尋找試金石。實話說,我沒有尋找過試金石,但確曾在海濱撿到過不少可愛的小東西。其中有一塊小石碑,還直接促成了這部小說的誕生。

  與這塊小石碑結緣,是在前年的一個夏日傍晚。當時我在青島第一海水浴場看日落,邊信步邊構思著新小說要怎麼寫。小說的主題已經確定了,就寫我所熟悉的海島少年﹔名字也已起好了,就叫《野雲船》﹔人物塑造也已有譜兒了,就以楚天舒、楚天闊兄弟為主﹔故事走向大體上也已理清了,就講孩子們的詩意遠航與心理成長。可是,我心裡總覺得還缺點兒什麼。缺的究竟是什麼呢?

  我正這樣思索著,那塊小石碑便有如神諭一樣降臨了。夕陽下,它靜靜地趴伏在岬角下的亂石灘上,黑得耀人眼目。我撿起來摩挲著,驚喜地發現它的正面竟然刻著一個字一一“悉”。這是一塊隻有巴掌大的殘碑,不知是經歷了多少歲月的遺存,也不知被洋流裹挾著走過了多遠的路,棱角都已被打磨得瑩潔圓潤了,字跡卻依然完整清晰,依然神採奕奕。哦,這份來自大海的饋贈!我由衷地贊嘆著,驀然覺得心裡的某個地方被一下子點亮了。

  是的,新小說裡缺的不是別的,正是我自己啊!雖然為了寫好它,我已多次奔赴靈山島、長門岩、青山村等地採風,卻仍停留於一個過客的身份,僅僅滿足於和漁家少年交朋友,對海島風情做體察,而並沒有真正把自己融入到島上去,更沒有把自己的靈魂交給漁家。

  “悉”者,採心也。我想,大海之所以要贈我這塊小石碑,是因為它明白我的心事,洞悉那個深埋在我心底近20年的秘密。

  那是1997年的冬天,我隨北京大學考古實習隊在野外進行考古發掘,每天都十分繁忙,怎麼也不會想到,我親愛的弟弟劉小偉竟然自行結束了生命。那一年,他還只是一個13歲的孩子。家人想盡辦法瞞著我,直到我回家過年時才得知此事,我被噩耗狠狠地擊倒了……時至今日,我仍沒有勇氣去探究當年在我弟弟身上到底發生了什麼,但我隱隱覺得,這一切肯定與我有關。

  這一變故給我造成的心靈創傷是無法彌補的。這麼多年過去,我一直小心翼翼地回避著,從不跟任何人提及弟弟。

  撿到那塊小石碑后不久,我應邀到北京參加全國兒童文學創作座談會。那幾天裡,我想明白了我的天命:既然選擇了寫作之路,那就隻有直面人生,直面內心。由是我在發言中談到,兒童文學創作“唯有發自肺腑,方能沁人心脾”,由是我也下了決心,要在新作中把自己“擺”進去。

  去年清明節,我終於鼓起勇氣回了一次暌違10年的故鄉。在弟弟的墳前燒化完紙錢后,我告訴他:“你哥糾結了好長時間,最終還是決定遵從內心,辭職到大學任教。這樣我就有時間寫更多的小說了,而這在寫的這部小說,主要就是寫你和我。你雖然已走了20年,但一直都活在我的世界裡。”

  回到青島后,我就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寫作中。不知是不是為潛意識所支配,我把楚天舒寫死了,而讓楚天闊、張琴子等孩子好好地活下來。楚天舒是我自己投在小說裡的影子。我讓這個和我一樣的北大人為了救孩子而死,其實是對我自己進行了宣判。在我的心靈最深處,我至今仍希望能以自己的死來換回弟弟的生。而當寫完這部小說后,我意外地發現竟然完成了一次自我救贖:我突然覺得從此可以放下愧疚之情,坦然地面對弟弟的靈魂了。

  曹雪芹的友人張宜泉曾經贈給他一首詩,尾句是:“借問古來誰得似?野心應被白雲留。”這裡的“野心”,既不是政治野心,也不是文學野心,而是寄身山野之心,與自然為友之心。雖然自知無法望偉大的《石頭記》之項背,我仍深深希望我的讀者朋友們,都能從我的這部“小石碑記”中,讀出自己的一份“野心”來。

(責編:韋衍行、丁濤)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3.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