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攻略來啦!各地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精彩活動先睹為快

2019年06月05日08:33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文化和自然遺產是全民的遺產,遺產日也是全民的節日。文化和自然遺產日是哪一天你知道嗎?

2005年12月22日,《國務院關於加強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通知》發布,要求進一步加強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其中明確提出,從2006年起,每年六月的第二個星期六為中國的“文化遺產日”,旨在提高人民群眾對文化遺產保護重要性的認識,增強全社會共同參與文化遺產保護的主動性自覺性。2016年9月,國務院批復住房城鄉建設部,同意自2017年起,將每年6月第二個星期六的“文化遺產日”,調整設立為“文化和自然遺產日”。

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在6月8日,恰逢端午假期。今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各地有哪些豐富多彩的活動?閑話少敘,青年君帶你先睹為快!

非遺類活動

今年遺產日非遺活動主題為“非遺保護,中國實踐”,口號是“在生活中弘揚,在實踐中創新”“傳承文化根脈,共筑民族未來”“非遺保護,你我同行”。

非遺宣傳展示主會場活動

地點:廣東廣州

時間:6月7日至10日

2019年“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非遺宣傳展示活動啟動儀式

40項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遺名錄名冊項目展覽、展演

發布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優秀實踐案例、傳統工藝振興優秀案例和非遺與旅游融合發展優秀案例

舉辦非遺保護論壇

舉辦粵港澳粵劇申遺成功十周年系列活動

扒龍舟端午民俗活動、非遺體驗季、非遺進社區等活動。

更多各地精彩活動

1、“非遺公開課”

主題:中國非遺,東方智慧

方式:專家講授、非遺展演、嘉賓互動、現場體驗

時間: 6月7日 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晚黃金時段播出

2、“非遺影像展”

主題:非遺影像,中國實踐

內容:通過對非遺影像作品的征集、評選、集中展示展映和學術研討,反映我國非遺保護實踐和保護成果,提高全社會的非遺保護意識。

時間:6月7日至10日

地點:浙江省象山縣

3、國家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記錄成果展示周

時間:6月8日—7月7日

地點:國家圖書館

全國各省(區、市)在今年遺產日期間將舉辦3200多項大中型非遺宣傳展示活動。包括:

天津:第五屆“京津冀”非物質文化遺產聯展

江蘇:“運河傳情 匠心筑夢”——第二屆中國(淮安)大運河文化帶城市非遺展

河南:“不忘初心·我們都是追夢人——慶祝建國70周年主題剪紙大賽”

重慶:舉辦“第四屆重慶非物質文化遺產暨老字號博覽會”

甘肅:“絲路記憶·西北五省區非遺展演”

(責編:湯詩瑤、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