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國歷史研究院首批5個非實體研究中心揭牌

2019年06月12日09:2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2日電(韋衍行) 6月11日上午,由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歷史研究院主辦的“中國歷史研究院首批5個非實體研究中心揭牌儀式”在北京舉行。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黨組書記謝伏瞻,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黨組成員、中國歷史研究院院長、黨委書記高翔,中國社會科學院黨組成員、秘書長趙奇等出席此次揭牌儀式。

揭牌儀式現場(主辦方供圖)

這5個非實體研究中心分別是“中國歷史學學科體系 學術體系 話語體系研究中心”、“近代以來中國歷史學知識體系研究中心”、“中華文明與世界古文明比較研究中心”、“甲骨學研究中心”、“海外中國歷史文獻研究中心”。5個研究中心並非僅僅是中國社會科學院院內的科研組織形式,而是由中國歷史研究院主管、責任單位為相關研究所的全國性非實體研究中心,其核心職責是打破單位區隔、整合全國相關史學研究領域的一流專家,開展更加多樣性的專業學術活動。

據了解,“中國歷史學學科體系 學術體系 話語體系研究中心”將對三大體系建設問題開展專題性研究﹔“近代以來中國歷史學知識體系研究中心”圍繞近代以來中國歷史學的理論、概念、建制等問題展開系統性的研究,回應中華文明生生不息的源動力問題﹔“中華文明與世界古文明比較研究中心”通過對比中華文明與世界古老文明的異與同,探尋中華文明5000年綿延發展的根本動因﹔“甲骨學研究中心”以繁榮發展甲骨學和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為重心﹔“海外中國歷史文獻研究中心”以調查、搜集、整理、保護、研究散落在海外的中國歷史文獻為核心任務。

此次揭牌儀式是中國歷史研究院成立以來的又一件大事,是推動學科融合、學術創新、加快構建新時代中國特色歷史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的又一重要嘗試。5個非實體研究中心表示,一定發揮好“非實體研究中心”機制靈活、職責鮮明、組織便捷等優勢,突破學術研究壁壘,推動學科融合發展,為我國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奠定更加堅實的文化自信基石。

(責編:韋衍行、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