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世界無童工日,願《霧都孤兒》的故事不再上演

2019年06月12日13:43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世界無童工日,願《霧都孤兒》的故事不再上演丨日簽

6月12日,世界無童工日。2002年6月,在日內瓦召開的第90屆國際勞工大會,決定將每年的6月12日定為“世界無童工日”,呼吁世界各國密切關注童工問題。

童工現象大量涌現是社會環境惡化的必然結果。戰爭、貧困和疾病是產生童工的重要原因。殘酷的戰爭和無情的疾病奪去了無數人的生命,使成千上萬的兒童成為孤兒。家庭生活的貧困又使一些兒童為了生存而不得不過早地進入社會,成為受人剝削和奴役的童工。

1838年,英國作家狄更斯出版了長篇小說《霧都孤兒》,將目光聚焦到了英國底層淪為童工的孩子身上。小說以霧都倫敦為背景,講述了主人公奧利弗在孤兒院長大,經歷學徒生涯,艱苦逃難,誤入賊窩,又被迫與狠毒的凶徒為伍,歷盡無數辛酸,最后在善良人的幫助下,查明身世並獲得了幸福。

《霧都孤兒》寫於英國《濟貧法》通過之時,狄更斯揭露了繁華都市裡的貧窮和不幸,如救濟院、童工以及幫派吸收青少年參與犯罪等。該書曾多次改編為電影、電視及舞台劇,成為全世界最知名的兒童文學。

2005年,法國導演羅曼·波蘭斯基用影像將《霧都孤兒》再一次推向人們的視野。這是一部波蘭斯基拍給孩子們看的電影,因此,他對狄更斯原著大刀闊斧地刪減,極力使原來“惡”的分量降低,代之以更多的“善”。影片結構也大大簡化,成為了一部以奧利弗視角出發的“孤兒歷險記”,宣揚人性善良的可貴。(郭冠華)

(責編:劉婧婷、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