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新中國·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尚長榮:感恩時代

2019年06月19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如今的國家,經濟發展越來越繁榮,硬件條件也越來越好,當此,我們更應表現務實的、創新的時代精神!唯有厚積薄發、敢於追求、敢想敢拼,方能為國家、為民族、為時代擔起文藝大發展、大繁榮的責任與重托!

  

  我出生於1940年的北京。我目睹過梨園同仁們在舊社會裡的艱難生存,梨園行的老先生們縱使有心也無能為力,隻能以自己的一方舞台堅守著道德底線和藝術標准。

  1949年1月,北平和平解放。第一時間,黨和政府就為梨園人士專門舉辦三期戲曲講習班。這對於梨園行來說,是聞所未聞、見所未見的新鮮事。家父尚小雲聽聞,第一時間就積極報名參加。負責講習班授課的大都是來自解放區的文藝干部,他們不僅宣傳黨的執政思想和文藝政策,還真誠地和戲曲人交朋友。講習班裡,不僅是京劇,其他各劇種的名家都匯聚一堂,大家互相交流、學習,加深感情,也大大提升了對新中國文藝政策的理解。這讓經歷過舊社會困苦的父親,忽然間看到一個不同以往的全新世界,對自己從事的職業、演過的戲都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認識。

  除了父親,大哥、二哥也參加了這個班。連著兩期,整整四個月的時間,每次學習完回家,父親和兩位哥哥都會第一時間與家人、同行們分享。對新政府的政策雖有些懵懂,但看到身邊發生的許多積極變化,大家都認為共產黨是深得民心的,是真正為百姓謀福利的,因此,大家對於新政府的戲曲政策也是積極擁護的。

  受講習班的影響,父親那段時間看了許多來自延安解放區的演出和進步戲,並於1949年11月成立以個人名字命名的尚小雲劇團,緊隨其后,排演的大戲《墨黛》也很快出爐。可以說,父親以實際行動踐行了他的藝術主張和對黨的文藝政策的支持,這讓當時的戲曲界甚至文藝界都為之震撼。

  《墨黛》改編自《北國佳人》,編劇是吳幻蓀先生。與原作相比較,《墨黛》偏向於對自由婚姻的維護、對強迫婚姻的反抗。同時,這出戲更強調下層貧民自身對惡勢力的抗擊,墨黛、東方叟都是這樣的典型,他們不倚仗權勢,不攀附富貴,憑借個人的能力反抗壓迫,打垮惡勢力。當然,在藝術上,它仍然秉承尚派戲情節緊湊動人、唱做繁重緊張的特點。

  公演后,《墨黛》受到廣泛贊許,在北京連續演出三十九場,賣座始終不衰。戲曲界同行更是由衷地感嘆:“尚先生跑到我們前頭去了。”這句話,不僅僅是針對家父率先創排出符合新形勢的新戲,也包括他對舞台上一些不合時宜的內容進行的改革。比如,他取消檢場、飲場。在對舞台裝置的改革方面,廢除沿用已久的“守舊”,使用新式大幕,同時在舞台一側隔以薄紗,將樂隊與舞台隔開,伴奏人員透過薄紗可以看到舞台上演員的表演,而觀眾卻看不見樂隊,避免干擾。

  凡此種種,父親對戲改工作是積極支持、熱烈響應的,這不是迎合形勢的跟風,而是發自肺腑的真情實感的流露,也是他多年以來舞台藝術實踐積累而成的切實感受。那個年代,大家都經歷著社會的巨變、行業的變動,從“唱戲的”成為文藝工作者、人民藝術家,這不僅是稱謂的變化,更是心理認同的改變,這是從未有過的揚眉吐氣的自豪感與親切感。

  父親的言傳身教對我影響深遠。生活上,他是慈父,是位溫暖的家人﹔藝術上,他則認真、嚴肅、苛刻。如今看來,這何嘗不是另一種形式的關懷和愛呢?既然入了這行,學習與創作就不能容得一絲馬虎、一點兒戲。不吃苦、不受累、不經歷傷痛磨礪,又怎能出得了好戲、對得起那方舞台和戲迷的喜愛呢?幾十年風雨,正因有這些信念的傳承與支撐,正因為有父親和長輩們的榜樣和高度,才有后來從嚴冬到酷暑反復打磨的《曹操與楊修》,才有歷經十幾稿甚至幾十稿義無反顧的堅持和決心,才有一個團隊勁往一處使、心往一處想的凝聚力,也才有來源於傳統卻不囿於傳統的那些成績。

  上世紀五十年代,文藝發展蒸蒸日上,流派紛呈,大師雲集,童年的我有幸看過許多好戲,也見過許多大家的風採,正是從那時起,我明白了積澱、傳統與創新的重要,這些理念就像一顆顆種子似的刻在心中,也成為我畢生的創作追求。

  我是個戲曲老兵,是“准八〇后”了,轉眼間,新中國即將迎來七十華誕。整整七十年,我們感受著這片偉大土地的滄桑巨變,也經歷著這方舞台的變化與發展。我要感恩這個時代。政策、平台和機遇始終呵護著每一位敢想敢干的文藝工作者。如今的國家,經濟越來越繁榮,工作和生活條件也越來越好,當此,我們更應表現務實的、創新的時代精神!唯有厚積薄發、敢於追求、敢想敢拼,方能為國家、為民族、為時代擔起文藝大發展、大繁榮的責任與重托!

  (作者為京劇表演藝術家)


  《 人民日報 》( 2019年06月19日 20 版)

(責編:韋衍行、丁濤)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3.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