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發現遺址近四十年后 邢窯陶瓷回歸生活

2019年06月19日08:21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原標題:邢窯陶瓷回歸生活

 5月18日至6月12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館與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廳聯合主辦的第十二屆河北省民俗文化節在河北博物院舉行。在活動現場,伴隨著兩位身著古裝的女子輕盈有節奏地敲擊,編鐘和編磬發出了《茉莉花》《女兒情》的悠揚樂聲,身處此地,仿佛穿越千百年。當得知這些樂器是邢瓷所制后,現場觀眾更是感嘆連連。

常年悶頭鑽研的邢窯陶瓷燒制技藝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張志忠並不善言談,但說起邢瓷,他就像換了一個人。“邢瓷以產地在邢州而得名,即今河北省邢台市。邢窯是我國白瓷的發祥地,邢瓷創燒於北齊,發展於隋代,興盛於唐代,衰落於宋代,造型優美,朴實大方,線條飽滿,釉色銀白恬靜,結束了自商周以來青瓷‘一統天下’的局面,形成了唐代陶瓷南青北白的發展格局,為后世各種彩瓷的出現奠定了基礎。可惜邢窯於宋代漸趨衰落,元代以后燒制技藝失傳,實體窯址也很長時間沒被發現,邢瓷的燒制技藝成了一個謎。”他介紹。

1980年,邢台市臨城縣發現3處窯址,出土了胎釉潔白的細白瓷,邢窯窯址的歷史謎團終於解開。隨后臨城縣成立了邢瓷恢復研制小組,張志忠便是整個事件的親歷者。

“邢瓷有此名,肯定與邢台這一方水土有直接關系。作為邢台人,恢復邢窯,我當仁不讓。”張志忠說。但是,復燒瓷器非常困難,對於瓷土選擇、釉料配方、燒成溫度等主要環節當代人幾乎一無所知。為了找到原料,張志忠與技術組的同事背著鐵鍬,歷時兩個月終於在石城、牟村、祁村等地找到了所需的紅砂石等﹔為了學拉坯,他隻身南下景德鎮拜師,苦練拉坯技術。經過上百次試驗,他和同事們在1986年底終於成功復燒邢窯白瓷,受到行業專家的認可,認為“基本接近唐代邢瓷的藝術水平”。

邢瓷復燒成功后的20余年,對張志忠而言是孤獨而艱辛的,那時大部分人都已止步,他卻仍堅持探索燒制邢瓷。張志忠深知,要重振邢瓷雄風,就不能僅將其靜置在博物館中,要有新的邢瓷作品,讓邢瓷重新走進現代人的生活。經過一番思考,他於2012年來到邢台學院,將邢瓷燒制技藝這門傳統手藝與現代教育相結合,開設邢瓷研究課程,創辦邢窯陶瓷藝術實驗室,讓邢瓷燒制技藝在高校內傳承。

在張志忠看來,邢瓷兼具實用性與藝術性,應緊扣時代發展的脈搏,與時俱進。因此不能僅限於對原有器物的單純復制,而是要在繼承傳統燒制技藝、把握造型規律的基礎上進行創新,創作出具備當下時代元素、屬於當代邢瓷人的新作品。

近年來,張志忠的邢瓷新作《一代天驕》《海韻》《星雨》等不斷問世,屢獲殊榮。此次在河北博物院展出的編鐘、編磬是邢瓷樂器的一部分,目前成功燒制的邢瓷樂器共10種,包括編鐘1套24個、編磬1套25個、編管1套24個、瓷甌1套、瓷鼓3個、瓷二胡4把、瓷笛2支、瓷塤2個、瓷葫蘆絲1個、瓷簫1個,常演奏的曲目有《但願人長久》《紅顏劫》《女兒情》《茉莉花》,以及原創音樂《邢襄情絲》。

尤其令張志忠感到欣喜的是,現今,邢台市境內注冊生產邢瓷藝術品的企業已有六七家,“這是邢瓷被社會所認可的一個標志,是其再次走向輝煌的星星之火”。(孟貴成)

(責編:劉婧婷、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