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讓影響力、創意力成為影視劇的“原力”

2019年06月19日08:23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影響力、創意力成為影視劇的“原力”

 6月15日,北京大學出版社出版的《中國電影藍皮書2019》《中國電視劇藍皮書2019》在上海首發。

據了解,這兩套書是北京大學影視戲劇研究中心與浙江大學國際影視發展研究院聯合發起的“中國影視年度藍皮書”項目,以“影響力”“創意力”“工業美學”“可持續發展”等為關鍵詞,選出2018年“中國十大影響力電影”和“中國十大影響力電視劇”。據藍皮書主編之一、北京大學影視戲劇研究中心主任陳旭光介紹,“十大影響力”影視作品的評選標准不局限於票房、收視率等商業指標或單純的藝術特征,而是兼顧藝術與商業、工業與美學,充分考慮影視作品的類別、題材、產業結構和工業美學的分層化、多樣性,考察作品的影響力、創意力、制作的工業化程度、制片及運營的效率和實現等。

經大學生投票和業界專家評審,最終,《我不是藥神》《紅海行動》《無名之輩》《邪不壓正》《影》《江湖兒女》《狗十三》《無雙》《無問西東》《地球最后的夜晚》入選2018年“中國十大影響力電影”﹔《大江大河》《延禧攻略》《和平飯店》《正陽門下小女人》《如懿傳》《創業時代》《歸去來》《黃土高天》《美好生活》《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入選2018年“中國十大影響力電視劇”。

以上述20部影視劇為例,這兩套藍皮書進行深度剖析、學理研判,分析總結了年度中國影視業的發展、成就、問題、症候與未來趨向,力圖為中國影視產業的可持續發展提供藍本,助推中國影視創作的質量提升和影視產業升級。

“與現有的一些年度報告重視數據梳理、藝術分析相比,這兩套藍皮書側重從個案切入分析年度影視業現象,結合具體文本和影視產業鏈發展現狀,進行全案整合評估,總結歸納出核心創意點和制勝之道,研判其可持續發展性。”陳旭光說,“這不僅具有學術價值,還兼具藝術生產與產業發展的實踐指導意義。”

藍皮書另一位主編、浙江大學國際影視發展研究院執行院長范志忠說,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電視劇產量保持了平穩生產的態勢,圍繞互聯網文化所進行的探索與創作,令人期待﹔但另一方面,隨著中國影視產業的高速發展,涌現一批精品力作的同時也累積了不少問題與弊端。“因此,剖析年度最具影響力的電視劇創作特征和營銷機制,進而分析中國電視劇存在的問題和未來發展態勢,具有特殊的意義。”范志忠說。

陳旭光認為,雖然2018年中國電影業遇冷、增速放慢,但在互聯網語境下觀察電影美學和新導演隊伍等,依然令人欣喜——現實主義美學崛起且風格多樣、新主流電影再上台階、重工業電影帶來想象力消費……“在當前‘新口碑時代’,幾乎人人都是影評家,網絡影評、評分網站使口碑漸漸成為中國電影票房的試金石。但是,中國電影的口碑評價體系還不夠完善,接下來,如何提升觀眾的鑒賞力和審美判斷力,如何真正發揮觀眾的主體性和積極性,仍是我們需要關注的焦點。”陳旭光說。(李佳霖)

(責編:劉婧婷、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