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威爾吉利奧攜“那不勒斯系列”作品參與中意作家文化對談

探討文學創作中的“時代”回應與“原鄉”情結

2019年06月19日15:33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9日電 近日,北京白馬時光圖書聯合意大利駐華使館文化中心邀請意大利著名作家馬西米利亞諾·威爾吉利奧攜其“那不勒斯系列”作品來京參加中意文化對談活動。

6月9日,由意大利駐華使館文化中心主辦,威爾吉利奧“那不勒斯系列”作品的北京首場分享會在意大利駐華使館文化中心舉辦。分享會上,威爾吉利奧與現場觀眾講述了在自己創作“那不勒斯系列”作品十余年的時間跨度裡,關於那不勒斯文化的變遷與自己文學創作的千絲萬縷的影響。意大利駐華使館參贊也出席參與了此次活動,並表示這是一個增進中意文化交流與加深相互文化認知和理解的絕佳契機。

6月12日,由北京白馬時光圖書主辦的中意作家文化對談也於京圓滿舉辦。此次對談主題定位在探討文學創作中的“時代”回應與“原鄉”情結,當天意大利駐華使館文化中心著名翻譯家李莎女士(意大利)、《世界文學》前主編余中先教授、國內著名作家路內先生作為活動嘉賓受邀出席,北京白馬時光集團董事長李國靖先生作為對談主持人,與意大利作家威爾吉利奧和諸位嘉賓攜手為觀眾們帶來了一場精彩的中意文化交流碰撞的盛宴。

威爾吉利奧“那不勒斯系列”作品分別為《那不勒斯的螢火》《那不勒斯的黎明》以及《那不勒斯的天空》三部,創作跨度長達十余年,常常以小人物命運和那不勒斯大時代變遷的完美融合而散發出一種獨特的氣質,讓日常敘事也擁有了一種恢弘的格局。

對談中,威爾吉利奧表示那不勒斯是一個充滿很多現代性的城市,也是充滿很多可能性的城市,希望在自己的文學作品中,那不勒斯不止是作為一個“主角”呈現,而是作為整個事件發生的背景,講述在這個背景中所有的人們經歷的和所發生的故事。對家鄉的熱愛和熱忱,使威爾吉利奧寫出一部又一部植根於那不勒斯的優秀文學作品,“那不勒斯系列”的三部作品也因此而誕生。

余中先教授也表示,《那不勒斯的螢火》是威爾吉利奧在中國的代表作,在這本作品中可以看到很多的重大歷史事件,整個動蕩的那不勒斯與主人公的成長經歷貫穿在一起,給了他很不一樣的震撼和體驗:“威爾吉利奧‘那不勒斯系列’三部作品裡反映了那不勒斯的生活,這個生活是往昔的生活,實際上也是現代的生活,這其中文學的遣詞造句和篇章結構相當精彩。”

作家路內表示,所有的作家寫時代都是有意識的,作家是承前啟后的,他們的作品裡一定有時代的特點:“我們也不是那麼釋然的,我們內心無法釋放的東西,我們看穿了的,以及我們看不穿的,我們放下的,和我們放不下的一切,都會出現在一個龐大的長篇小說的結構裡面。”

這也正巧與威爾吉利奧的創作理念不謀而合,他認為文學是有根的,“那不勒斯系列”作品中講述的故事,有一部分是威爾吉利奧的自傳:“《那不勒斯的天空》講述的是關於家庭,關於每一個人的個體。在寫到《那不勒斯的黎明》的時候,當時也正是我的30歲,與主人公契合。第三部《那不勒斯的螢火》實際上更多講述的是一個歷史,也可以說這三部作品分別代表了三個不同的時刻,代表了三個我生命的時刻,以及三個當我打開我的窗戶看外面世界的時刻。”

原鄉賜予了文學創作的舞台,它是空間、地點。時代賜予了文學創作的背景,它是時間、年輪。每個創作者不管是否有原鄉和時代的情結,他們都身在其中,而此次中意作家間的對談,也恰恰呼應了文學跨越國界的碰撞,加深中意文化雙方的理解之余也激發出了無與倫比的魅力。

(責編:韋衍行、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