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三體》將拍電視劇上熱搜 科幻文學熱真的來了嗎?

2019年06月20日08:2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三體》將拍電視劇上熱搜 科幻文學熱真的來了嗎?

  自幾年前獲得雨果獎后,著名科幻作家劉慈欣的小說《三體》就變成了一個熱門IP,各種改編接踵而至。今天,《三體》將拍成電視劇的消息登上熱搜,再次引發廣泛關注。

  這種熱度在出版圈同樣明顯。有業內人士透露,《三體》系列不隻銷量一路走高,還兩次登上某暢銷書榜單前三,因此提高了其他科幻文學作品的受關注程度。

  “科幻文學熱”,真的來了嗎?

  小說《三體》,熱鬧的IP

  迄今為止,距離獲“雨果獎”已經過去了大約四年時間,但《三體》的熱度仍居高不下。

  今年2月份、4月份,《三體》系列作品兩次包攬開卷虛構類暢銷書榜單前三名﹔該榜單5月份最新數據顯示,它仍然牢牢佔據著前五名的三個席位。

  《三體藝術插畫集》。出版方供圖

  《三體》無疑已經成為一個大IP,其相關改編總能引發關注,從舞台劇到影視劇都是如此。甚至作為小說的《三體》本身,也在“衍生”出其他出版物。

  比如,前不久有出版社推出了一本《三體藝術插畫集》。書裡收錄了111張插畫,原小說中的三體游戲、階梯計劃、末日之戰、智子、星環城、降維打擊等等,幾乎全部通過平面視覺這種藝術形式得以呈現。

  “這本集子可以看做是《三體》IP的衍生品,近年來的‘三體熱’和科幻熱是文化發展的一個必然趨勢,也是中國科幻作品多年沉寂后必將迎來的激烈反彈。”《三體藝術插畫集》責編認為,由此開端,會出現一個更繁榮更多元的科幻時代。

  科幻文學:從“小眾”走進大眾視野

  確實,這幾年在圖書市場,其他科幻文學作品也比較受書商們的青睞。

  一名出版業業內人士告訴記者,科幻文學作品的出版一直有,但都不溫不火,品類也不是很多﹔從劉慈欣獲得“雨果獎”后,能感覺到此類圖書的出版數量確實在慢慢增加。

  長江文藝出版社供圖

  “再加上《流浪地球》熱映,一下子提高了科幻文學的受關注程度,讀者閱讀的意願提高了,出版方自然樂得蹭個熱度,滿足這種需求。”該業內人士分析道。

  此前,據《新民晚報》報道,相比十余年前《銀河帝國》單本隻有2000冊的銷量,近年來科幻領域不時出現十萬級以上的超級暢銷書。許多最新的科幻作品已經能夠做到及時引進,與國外幾乎同步出版。

  原本“小眾”的科幻文學,似乎正在發生著某種變化,漸漸走進大眾視野。

  “科幻文學熱”,來了嗎?

  但要說“科幻文學熱”來了,這個看法靠譜嗎?

  “電影《流浪地球》火爆對科幻文學有帶動作用。”在提到最近科幻文學的熱度時,著名科幻作家王晉康表示,電影是大眾的,當電影取得突破時一定會反哺科幻文學,帶動后者再上巔峰。

  資料圖。鐘欣 攝

  “現在大家對科幻文學的關注度確實有所提升,但我們不能盲目樂觀。”在科幻作家陳楸帆眼中,要說科幻文學熱來了,其實未必:無論是資本投入還是作品出版,受關注的還是拿下過大獎的作家,更多年輕作家們的出版渠道並沒有因此增多。

  在《三體藝術插畫集》序言中,劉慈欣寫下這樣一句話:“很高興這次有許多了不起的畫家加入畫集創作,我希望《三體》這部小說能夠成為一條長路的起點。”

  或許,這句話也適用於科幻文學的發展。王晉康分析,中國科幻文學已經有了自立於世界科幻文學之林的實力,遺憾的是作家數量少,作品數量也不足,尤其是像《三體》這樣經典性的長篇太少,“仍有待努力”。(上官雲)

(責編:劉婧婷、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