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專家研討國產電影《周恩來回延安》

2019年06月26日08:2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研討國產電影《周恩來回延安》

6月24日,中宣部《黨建》雜志社召開優秀國產影片《周恩來回延安》作品研討會,首都電影、電視、文學、戲劇界的知名專家、文藝評論家等與會研討。研討會以“弘揚周總理崇高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主題,研討《周恩來回延安》的藝術成就、思想內涵及現實意義。

專家研討國產電影《周恩來回延安》

由中國文化傳媒集團、天津市委宣傳部、山西省委宣傳部等聯合攝制的故事片《周恩來回延安》,是一部生動展現周恩來總理偉大革命精神、高尚人格風范和真摯人民情懷的優秀作品。影片講述了身患癌症的周總理1973年陪同外國友人,時隔26年重回延安,並停留22個小時的故事,藝術地再現了周總理的延安歲月以及與延安人民的深厚情誼,黨的“初心”和“使命”在電影鏡頭的鋪陳下得以展現。

研討會上,本片導演兼主演劉勁介紹了電影創作的心路歷程。他表示,這部電影沒有宏大敘事,而是從總理的內心世界出發,在一碗小米飯等微觀小事上著筆,採取歷史閃回、時空穿越、現實更迭的多時空散文化手法,講述周恩來的感人故事。

周恩來總理侄女周秉德在發言中深情回憶了周總理生前對她的教誨。她說:“黨員領導干部應該通過這部影片對照自己,從精神上、從作風上學習如何成為一名合格的共產黨人。”

中國藝術研究院副院長賈磊磊、中國傳媒大學藝術研究院黨委書記彭文祥、中國電影報社社長皇甫宜川、《周恩來回延安》總策劃於守山、《文藝報》文藝部主任高小立,分別結合正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與自己的觀影體驗,深入分析了電影《周恩來回延安》的藝術性、思想性、教育性,深刻剖析了周恩來總理心系延安人民、懷念延安故友的深沉情感,以及不忘恩情、不忘初心的高尚情懷。

《黨建》雜志社社長慈愛民總結時說:“《周恩來回延安》是一部弘揚共產黨人初心和使命的優秀作品,舉辦本次專題研討會,對於認真總結影片的創作成就、充分認識影片所蘊含的崇高價值取向、深入挖掘影片所具有的深刻時代意義,為當下正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提供了重要的思考和啟示。”

(記者牛夢笛)

(責編:陳燦、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