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覆蓋范圍迅速拓展,服務平台應綜合發力

將低俗劣質內容拒之門外

本報記者  李林寶  王玉琳

2019年07月03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短視頻受歡迎,深閱讀是趨勢”“內容需求方面,偏好簡單和實用性較強的內容”……近日,《解碼希望之地:三線及以下新興市場網民觸網習慣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受到廣泛關注。

  《報告》由中國社科院新媒體研究中心與趣頭條聯合發布,重點發掘三線及以下城市網民的信息接觸偏好,力圖把握互聯網新興市場發展趨勢和網民特征。

  互聯網用戶規模擴大,在線時長增加

  隨著我國網絡基礎設施建設愈發完備,加之智能手機、上網資費等費用降低,互聯網覆蓋范圍正在向三線及以下城市和鄉村迅速拓展,這一新興市場正成為互聯網發展過程中新的增量。

  “所謂的五環生活,以及三線及以下城市網民的生活狀況是什麼,我們需要了解一些真實的情況。”中國社科院新媒體研究中心秘書長黃楚新認為,這份報告的發布,既可以為互聯網公司提供發展依據,也可以為國家的相關戰略提供參考。

  通勤時間短,72.55%的用戶通勤時間在30分鐘以內﹔睡前閑暇時間多,近六成用戶睡前刷手機30分鐘以上……《報告》顯示,相比一二線城市,新興市場網民可支配的閑暇時間更多,在移動應用上可消耗的時間更長,更易形成用戶黏性。

  調查數據中,隻有25.71%的新興市場網民每天手機使用時長不及閑暇時間的20%,剩余74.29%的新興市場網民都喜歡依賴手機來打發時間,更有32.2%的新興市場網民每天一半以上閑暇時間都在使用手機。這種中高度的手機依賴直觀地凸顯了新興市場網民的需求。

  無論是用戶規模擴大,還是用戶在線時長增加,其強勁增長勢頭都預示著新興市場的巨大活力,以及可挖掘、待激活的龐大市場價值。

  短視頻評論最多,熟人傳播更有效

  在不同地區,新興市場網民的興趣點不盡相同。

  《報告》顯示,在娛樂、美食、養生、時尚等主題內容上,新興市場與一二線城市偏好程度較為接近,其他方面則略有差異。例如,一二線城市網民更關注國際、家居、體育、財經等主題,新興市場網民則更關注電影、奇聞、情感、“三農”以及廣場舞等主題。

  從閱讀評論率來看,短視頻評論率為14%,圖集評論率為7%,圖文評論率為6%,中長視頻評論率為4%,短視頻類內容交互性更強,用戶與創作者之間、用戶之間的互動更易達成。社交需求方面,新興市場網民社交圈相對有限,主要以熟人為主,更願意相信熟人推薦和分享的內容。

  此外,依托趣頭條平台進行的用戶調研數據顯示,三線以下新興市場的電商用戶佔比最高,考慮到人口基數,新興市場電商用戶規模遠超一二線城市。趣頭條總裁劉安逸表示,深入研究這些數據,可以更精准地發現新興市場用戶的差異化需求,從而推動新興市場走出一條信息化、數字化驅動的發展道路。

  提升服務水平,縮小數字鴻溝

  當前,准確把握農村地區互聯網發展的特征與需求,提升互聯網信息服務水平,將有效縮小城鄉間“數字鴻溝”,推進鄉村治理能力現代化,幫助農民實現美好生活。

  《報告》提出,移動內容服務平台在今后產品運營中應多維度綜合發力。一是著手建設更高質量、更豐富的內容生態,增加內容深度﹔二是打造多樣化的產品矩陣,完善產品體系,從深層次、全領域更高質量地滿足新興市場網民的文娛需求。

  與此同時,移動內容服務平台也應在娛樂等內容的評估與審核方面多下功夫,探索建立內容評價指標體系,確保將低俗劣質內容拒之門外,培養用戶良好的審美情趣和正確價值觀。

  北京大學信息管理系教授王軍表示,報告為互聯網移動內容平台未來發展提供了方向和思路﹔移動內容服務平台還可以結合我國的文化發展戰略,與更多文化機構密切合作,傳播更優質的文化資源。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3日 12 版)

(責編:韋衍行、蔣波)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3.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