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世遺良渚古城遺址公園7日開園 日限流3000人

2019年07月07日22:2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良渚古城遺址公園7日有限開園

  新華社杭州7月7日電(記者唐弢、馮源)良渚古城遺址公園7日有限開園,首批游客近距離領略了“新科”世界文化遺產良渚古城遺址。

  良渚古城遺址公園規劃總面積14.33平方公裡,分城址區、瑤山遺址區、平原低壩—山前長堤區和谷口高壩區4個片區。目前,遺址有限開放的區域是城址區的核心部分,面積3.66平方公裡。根據遺產價值闡釋和訪客基本服務需要,主要設置了城門與城牆、考古體驗區、河道與作坊、雉山觀景台、莫角山宮殿、反山王陵、西城牆遺址、鳳山研學基地、大觀山休憩區和鹿苑等十大片區。

  考古發掘研究、公眾考古展示、互動考古體驗,是良渚古城遺址公園有別於其他公園的特色。良渚古城遺址公園負責人王剛表示,考古發現和研究是良渚古城價值認知的基礎,今后很長一個時期內仍將持續開展的良渚古城遺址考古發掘與研究工作,是參觀者理解古城遺址豐富內涵和遺產價值的重要窗口。

  良渚古城遺址作為良渚文化的權力與信仰中心,以建造於約公元前3300-公元前2300年間規模宏大的城址、功能復雜的外圍水利系統、分等級墓地(含祭壇)等為主的一系列相關遺址,揭示了作為新石器時期早期區域城市文明的全景。

  如今的良渚古城遺址公園還大面積保留了原有的濕地生態系統。公園內林木繁茂、水系縱橫,園內套種了大量的水稻,吸引了許多珍貴鳥類前來棲息,充分反映良渚文化稻作文明的特點,展示了良渚古城時期的水鄉澤國風貌。

  目前,遺址公園需預約參觀,同時出於有效保護遺址的需要,每日限流3000人。據了解,自公園開放預約以來,已有上萬人參與預約。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