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唱祖國前進的步伐(我與新中國·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

李光羲

2019年07月08日05: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一直都希望用自己的歌聲,唱出祖國前進的步伐,讓聽眾感受時代的氣息。我也的確感到榮幸,自己演唱的歌,都與社會進步和時代生活息息相關。

  

  我1929年出生在天津,在這座大城市裡耳濡目染,見識了不少中外藝術形式。童年時期,我看過電影《亂世佳人》《茶花女》,也看過京劇名角馬連良、譚富英、張君秋、裘盛戎的京劇表演,聽過劉寶全的京韻大鼓。演出結束后,那種動人心魄的聲與像直直扎在我心裡,讓我沉浸其中。我很早就接觸了收音機、鋼琴等當時還很新鮮的物件,對音樂有著非同一般的痴迷。但我剛開始從事的職業,與音樂卻沒有半點兒關系,只是在開灤礦務局謀了一份差事。一直到1953年,我二十四歲的時候,中央戲劇學院附屬歌舞劇院在天津第一文化宮演出,上演劇目包括民族新歌劇《白毛女》。《白毛女》中的喜兒由郭蘭英老師扮演,郭蘭英的出色表演與歌劇中的感人情節都深深震撼了我,看得我熱淚流淌。這是我第一次接觸中國歌劇,第一次感受中國歌劇的魅力,從那天以后,我的心中燃起一個強烈的願望:一定要加入到如此令人激動的藝術行列中去!后來,我辭去礦務局的差事,考入中央實驗歌劇院,人生的方向從此改變。

  我進入歌劇院的時候,新中國在政治、經濟、文化藝術、國際聲譽等各方面都處於蒸蒸日上的時期,文藝舞台也空前繁榮。而國家級藝術院團因為擁有優質的演出劇目、空前的演出規模,以及龐大的舞台布景,處處讓人們眼界大開,備受觀眾歡迎。那個時候,還沒有電視可以看,電影作品也不多,所以人民群眾非常渴望新的舞台劇目出現。

  1956年,中央實驗歌劇院在北京天橋劇場首演了威爾第的歌劇《茶花女》。這台《茶花女》是在蘇聯女高音歌唱家瓦·阿·捷敏啟也娃的指導下,由中國人自己制作、演出的第一部西洋大歌劇,公演之后轟動京城,《戲劇報》《人民畫報》等報刊對演出給予大量報道,贊譽之詞不絕於耳。《茶花女》的成功演出是20世紀50年代中國歌劇事業的一件大事,我則有幸參與其中,飾演了男主角阿弗萊德·阿芒。參演《茶花女》對我來說是一筆寶貴的財富,給了我很多經驗與啟示,其中最主要的體會就是,僅僅唱得好是遠遠不夠的,還要全身心投入去揣摩角色。那個時候,我滿腦子裡都是阿芒,從形象、氣質、性格各個方面去琢磨阿芒,下的全是苦功夫。我自己也因為歌劇《茶花女》而迎來藝術生涯的一次飛躍。

  解放初期,我很喜歡聽蘇聯的音樂唱片。柴可夫斯基的《詠嘆調》,我一聽就著了迷。我還專門學習了俄文。1958年,我隨中央歌劇院訪問蘇聯,在克裡姆林宮的劇場裡演唱了《連斯基詠嘆調》。演唱結束之后,蘇聯著名男高音科茲洛夫斯基向我表示祝賀,並且對我說:“科學家証明世界,藝術家描寫世界,今天您作為藝術家,為我們很好地描述了一個動人的故事。”

  1964年,我被抽調參加大型音樂舞蹈史詩《東方紅》的排練工作。《東方紅》是為新中國成立十五周年獻禮的一台大型歌舞晚會。其中,《抗日烽火》一場中的《鬆花江上》男聲獨唱由我承擔,與我一起演唱這首歌的是總政歌劇團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張越男。這對我來說,無疑是難得的殊榮。《東方紅》在1964年10月2日正式公演,不但在藝術上創造了一個高峰,而且在演出紀律上也創造了奇跡、樹立了楷模。三千人的演出隊伍,管理十分嚴格,在后台分一、二、三梯隊上下場,從頭到尾井然有序、鴉雀無聲。晚會結束四分鐘后,外國記者進入后台參觀,隻見演出人員已經全部離場,每個舞蹈演員的十幾套服裝,均疊放得整整齊齊,讓這些外國記者驚訝不已。《東方紅》在人民大會堂連演二十場,中央領導觀看演出,並且給予高度評價。

  1976年,我接到著名作曲家施光南先生寄來的一封信,打開一看,是為柯岩的詩歌《周總理,你在哪裡》譜的曲,曲子感情深沉,無疑是一首佳作。但當我拿起譜子,試唱了幾句,對周總理的思念之情便涌上心頭,淚水模糊了我的眼睛,演唱沒有辦法繼續。如此反復好幾次,怎麼都不理想。后來,是我的妻子對我說:“你這樣怎麼行?你要學習郭蘭英,她能夠以歌當哭,那才是真正的藝術家。而你是以哭當歌,這讓觀眾怎麼欣賞藝術?”妻子的話讓我很慚愧。是啊,要是不把這首歌唱好,我又怎麼能算一個合格的文藝工作者?經過刻苦的訓練,我有針對性地調整了自己的狀態,終於可以准確地演繹這首歌曲了。我至今都還清晰記得,當我在舞台上演唱這首歌的時候,台下觀眾那種沉浸其中、深受感染的表情。

  一個藝術家的成功,除了自己的努力之外,往往還與一些特殊的機遇聯系在一起。之后不久,施光南又寫了一首新歌,名叫《祝酒歌》。這首歌本來是給女中音寫的,剛出來的時候,一些人並不看好。但是,我在看到這首曲譜后,稍一吟唱,卻感到有一股時代的氣息扑面而來。《祝酒歌》活潑的旋律、振奮的歌詞,與當時人們歡欣鼓舞的心情、昂揚待發的精神氣質,以及對美好生活的盼望十分契合。我就想唱這樣的歌!於是我給施光南寫了一封信,請他按照男高音聲部的要求重新配器。后來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祝酒歌》成了我又一首代表作。

  隨后,我又在1979年央視春節晚會上演唱《祝酒歌》,把自己對時代的強烈感受,以最飽滿的熱情傳遞給全國觀眾。這台晚會播出后,中央電視台一連收到十六萬封觀眾來信。在我看來,《祝酒歌》能夠獲得這樣廣泛的共鳴,說明在那個時候,我們的時代氛圍變得輕鬆昂揚,人們富有進取精神,對未來的生活充滿了希冀,《祝酒歌》正好表達了人們的這種感受,唱出了人們的心聲。

  我選擇了最幸福的職業,歌唱對我而言就意味著生命,舞台就是我的天堂。從上世紀五十年代的《相逢在匈牙利》,到六十年代的《鬆花江上》,到七十年代末的《周總理,你在哪裡》《祝酒歌》《鼓浪嶼之波》等,我一直都希望用自己的歌聲,唱出祖國前進的步伐,讓聽眾感受時代的氣息。我也的確感到榮幸,自己演唱的歌,都與社會進步和時代生活息息相關。現在,我們過著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幸福生活,這激勵著我們文藝工作者再接再厲、刻苦磨煉,創作出更多富有藝術表現力和感染力的精品佳作,以歌唱時代、回饋人民。

  (作者為男高音歌唱家)


  《 人民日報 》( 2019年07月08日 20 版)
(責編:馮粒、岳弘彬)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3.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