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吉林文旅與抖音達成非遺合作 首批非遺合伙人亮相

2019年07月10日23:5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吉林文旅與抖音達成非遺合作 首批非遺合伙人亮相

7月5日消息,在第三屆消夏避暑全民休閑季暨吉林非物質文化遺產節開幕式上,抖音與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宣布達成合作,吉林將加入抖音非遺合伙人項目,共同努力吉林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被更多人看到。

字節跳動副總裁張輔評在現場致辭時表示:“吉林省是非物質文化遺產大省,吉林省文旅廳也是傳播非遺的先行者。感謝吉林省選擇字節跳動全系產品作為本次非遺傳播的主要陣地。我們有信心、有能力助力吉林非遺文化深植於旅游品牌的傳播,打造吉林省文化旅游新IP,讓陳列在吉林廣闊大地上的非物質遺產活起來、火起來!”

活動現場

根據雙方合作,吉林省的非遺傳承人將入駐抖音。在活動現場,吉林省政府副秘書長徐亮,字節跳動副總裁張輔評一同上台,為吉林首批10名非遺合伙人頒發証書。

韓式草編、關東泥人張、朝鮮族打糕制作技藝、面人胡、查干湖魚皮制作技藝、滿族民間傳統衣履制作技藝等吉林特色非遺代表性傳承人都將在此次活動中入駐抖音。

為了讓更多傳承人學會使用短視頻,吉林省文旅廳與抖音還一同舉辦了“吉林非遺 Dou在傳承”培訓交流會等活動。抖音非遺合伙人計劃負責人陳海峰現場介紹了抖音的平台特點,分享了非遺在抖音傳播的經驗。

陳海峰表示,非物質文化遺產很多時候是一門手藝,一種技巧,一類表演,短視頻作為新媒介相比傳統圖文可以更生動形象的記錄展示非物質文化遺產。

截止到今年4月,1372項國家級非遺代表項目中有1214項在抖音上有相關內容的傳播,覆蓋率超過88%。這1214項國家級非遺內容,在抖音上共產生了超過2400萬條視頻和超過1065億次播放,以及31億次的點贊量,這僅僅是國家級非遺傳播的情況。可以說,幾乎每一項非遺都在抖音被記錄下了自己的美好。抖音已經成為中國最大的非遺傳播平台。

據陳海峰介紹,目前已經有很多傳承人通過抖音找到了自己的粉絲,為自己的手藝打開了新的市場,讓自己的生活獲得改變。富陽油紙傘傳承人聞士善,開通抖音半年多,目前已經積累了40多萬粉絲,僅通過抖音平台就實現了油紙傘月銷售過10萬。

象山的竹編傳承人張心榮把他做竹編的視頻發在抖音上,最多的一條網友點贊數達到了107.7萬,光評論就超過了1.6萬條,目前他的賬號總點贊已經超過了500萬。很多粉絲通過抖音,從全國各地找到張心榮,有人願意花高價,要買他在短視頻中做的同款竹編工藝品,有的則是想拜他為師,傳承這門技藝。張心榮說,想要來拜師的,最遠有來自馬來西亞的國際有人,甚至一連找了他好幾次。

今年4月16日,抖音正式宣布推出“非遺合伙人”計劃。該計劃將通過加強流量扶持、提高變現能力、打造非遺開放平台及開展城市合作等方式,全方位助力非遺傳播,培養挖掘年輕一代對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了解和好奇心,幫助發掘非遺的文化和市場價值,讓非遺被更多人看見。

在吉林之前,抖音已經先后與杭州、德宏、湖南達成了合作,共同挖掘當地非物質文化遺產。不少傳承人入駐抖音后也迅速獲得用戶的喜愛。

2019年6月7日,長沙窯銅官陶瓷燒制技藝非遺傳承人劉坤庭開通了抖音號,其所發的第一個制作陶瓷作品的短視頻迅速走紅。截至目前該視頻已經獲贊超過120萬,評論1.5萬,劉坤庭異常高興,“這說明傳統技藝在年輕人中還是很有市場和關注度的。”目前,劉坤庭已經發布了6個制作陶瓷的視頻,累計獲得粉絲超過15萬。在評論區,不少人對這一技藝贊不絕口,還有人直言想學習。惟妙惟肖的陶瓷娃娃也讓不少網友萌生購買欲望,幾個因拍攝需要制作的作品,都很快被網友買走。

陳海峰表示,抖音后續還將與持續與更多省市合作,挖掘當地的非物質文化遺產,讓中國的傳統文化被更多人看見。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