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島路裡的半部中國現代文學史(行天下)

王 溱

2019年07月15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每個城市都有幾條有“故事”的路。

  過去,青島最有名的是中山路。無論是新中國成立前還是改革開放前,這條長約1500米的長條馬路兩側,銀行、商店、飯店、書店以及影劇院鱗次櫛比。逛中山路是當時青島人的向往和驕傲。

  上世紀90年代,青島市委市政府東遷,與之相鄰的中山路逐漸失去了往日的喧鬧和輝煌。現在到青島再提中山路,更多的是對老城區繁華的尋覓和追溯。

  其實青島有名氣也更有韻味的不止中山路,在老城市南區就蜿蜒著好幾條這樣的路。

  魚山路

  魚山路,以山脈命名,源自山東東阿縣的魚山。這座屬於泰山余脈的小山,以其形似甲魚而得名。

  上世紀三四十年代,魚山路周邊聚集了一批文人學者,一時間引起國內文化知識界的好奇和關注。

  魚山路33號,一座今天看來有些破舊但依然殘留著當年氣勢的小院落,院門處茂盛的樹木遮天蔽日。這是當年梁實秋親手栽下的。在這座小院裡,梁實秋生活了4年,創作並出版了《文藝批評集》,還翻譯了《莎士比亞全集》。悠哉幸福的時光,讓梁實秋感到非常愜意,他說從北疆到南粵,以青島為最好。與梁實秋斜對門,也就是魚山路36號,曾住過丁西林。這位文理皆優的雙料才子,寫過喜劇《一隻馬蜂》《等太太歸來》等,其本身卻是位造詣很深的物理學家。

  魚山路長不到900米,但圍繞其周邊的每一條路都住過非同凡響的人物,都有滿滿的故事。當年名譽天下的國立青島大學(后改稱國立山東大學)就坐落在魚山路上。

  大學路

  與魚山路交叉的大學路,是一條南北向道路,也是青島的第一條現代化馬路。上世紀30年代,世界紅十字青島分會在此辦公,之前這裡還曾作為軍營。那融和了中國傳統建筑、西歐和伊斯蘭建筑風格的紅色牆面、黃色琉璃瓦,與現代化的黑色柏油馬路相互交融,呈現出一道耐人尋味的風景。

  上世紀30年代,聞一多在這條路上住過。當時他受聘於國立青島大學,任文學院院長兼國文系主任。細心的聞一多發現青島的山路特別多,走一段便要上坡下坡很是不方便。於是他買了一根精致的手杖,出門就帶上。有段時間大學的師生常會看到,30多歲的教授聞一多總是拄著手杖從駐地踽踽而來,那樣子很瀟洒也很有意思,一副桀驁不馴、卓爾不群的大師風范。聞一多的雕像現在安放在大學路一側的紅島路中國海洋大學舊校區裡。他身后是爬滿青藤的一座小樓,遠遠相望翠綠映眼,襯托得雕像更加庄重。

  大學路這個路名起的很有意思也很“超前”,之前這裡根本沒有大學。但冥冥中似乎早有布局。路名有了之后不多年,私立青島大學就誕生了。新中國成立后,大學路上的39中學更因“文藝范”而被人所知,從這裡走出了許多當代知名演員。后來,39中學成為中國海洋大學附屬中學。

  黃縣路

  大學路再往裡延伸一點,便是黃縣路。黃縣是山東的一個縣,歷史悠久,商末建萊國,秦設齊郡,始置黃縣,是中國最早的縣治單位之一。黃縣人嘴巴能說會道,生意場上曾被戲稱為“黃縣嘴子”。但在青島,這條半裡多長的馬路卻靜謐、幽深,顯得特別安靜。整條路上,是典型的青島風景:紅瓦綠樹。遍布庭院的樹木、爬在外牆上的薔薇、越出院牆的冬青以及叫不上名字的花花草草隨處可見。

  老舍故居,也被稱為“駱駝祥子博物館”,位於黃縣路12號。這是幢二層樓房,座北朝南。上世紀30年代中期,老舍在國立山東大學中文系任教期間曾在一樓居住,並創作了著名的長篇小說《駱駝祥子》和中篇小說《文博士》等作品。當年老舍經常到黃縣路南頭的菜市場去找“洋車夫”拉呱,了解他們生活和工作的情況,以充實自己的創作。老舍的居住為黃縣路、為青島留下了巨大的文化和旅游財富。

  黃縣路上還住過台靜農、趙太侔、楊振聲。楊振聲當年任國立青島大學的校長,趙太侔任教務長,后來接替楊振聲擔任了校長。台靜農在黃縣路居住期間經常約老舍先生到一家酒館喝酒,那是青島周邊縣裡出的一種“老酒”,台靜農晚年還常提起。提老酒自然不會忘記黃縣路,那是老人一種難以割舍和刻骨銘心的情懷。

  福山路

  從魚山路朝東下坡,很快就會走到福山路。福山也是山東的縣名,地處膠東半島。福山路地勢高,大海就在不遠處,位置絕佳。這裡也就成了達官貴人的青睞之地,歐式建筑特別多。

  洪深曾住過福山路1號。1934年,他來青島任國立山東大學外文系主任時,就住在這所歐式小樓裡。洪深愛好戲劇和電影,他在福山路居住時,家裡經常熱鬧非凡,來找他的大都是話劇團的學生和當地的戲劇愛好者。

  沈從文曾在國立青島大學做過中文系講師,當時就住在福山路上的大學教師宿舍裡。這是他創作最豐富的時期,后來回憶這段時光,他稱“正是我一生中工作能力最旺盛,文字也比較成熟的時期”“大約因為先天性的供血不足,一到海邊就覺得身心舒適,每天隻睡3小時,精神特別旺盛”。在青島的短短兩年間,沈從文完成了傳記、散文、小說數十篇,《胡也頻傳》《從文自傳》等都是在這裡創作完成的。在這裡他還接待了從上海趕來的巴金,並把宿舍讓給巴金。多年后巴金回憶,“沈從文把他那間房子讓給我,我可以安靜地寫文章、寫信,也可以無拘無束地在櫻花林中散步,我們有話便談,無話便沉默。”巴金在這裡創作了小說《愛》,為《砂丁》寫了“序”。

  提到福山路,更繞不開康有為。1923年,康有為在位於匯泉灣畔、小魚山東南麓的福山支路5號買下了一棟德式建筑,並在此住了3年。如今,這棟極為氣派的建筑已成為“康有為故居紀念館”,保存完好。他為青島人留下了那段有名的文字:“青山綠水、碧海藍天、不寒不暑、可舟可車、中國第一。”

  青島知名的路還有一些,如金口一路、二路、三路,觀象一路、二路等,蕭軍、蕭紅、王雲介、吳伯蕭等文人曾踏足於此,或在此居住。也難怪有人說,青島的路裡,藏著半部中國現代文學史。

(責編:韋衍行、丁濤)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3.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陳國猛任海南省監察委員會代理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