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日近長安遠》:戳破女性命運中黑暗和幻想

2019年07月17日08:2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日近長安遠》:戳破女性命運中黑暗和幻想

“與通常我們理解的女性小說不一樣,一般是指女性在不破壞既有的價值判斷或者道德的基礎上一路往上走,最后走到巔峰。而《日近長安遠》戳破了黑暗和幻想的東西,這很了不起。”對於作家周瑄璞的新作《日近長安遠》,著名文學評論家張莉如是說。

周瑄璞,著有長篇小說《夏日殘夢》《我的黑夜比白天多》《疑似愛情》《多灣》,中短篇小說集《曼琴的四月》《驪歌》《故障》《房東》。在《人民文學》《十月》《作家》等雜志發表中短篇小說。多篇小說被轉載和收入各類年度選本,進入年度小說排行榜。獲第三屆中國女性文學獎,《多灣》入圍花地文學榜。

《日近長安遠》是部分當代女性命運的真實寫照,也是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社會風貌的側面描摹。周瑄璞書中所寫的兩個人物是改革大潮中最普通的小人物。小人物的命運也許更離不開對改革開放這一大的時代潮流的依賴,羅錦衣和甄寶珠,她們談不上是什麼成功人士,但她們人生每一步的改變幾乎都是緊追著改革開放的節拍而實現的。

《日近長安遠》寫了兩個女人不同的人生,不同的命運,張莉認為,一個純文學作家和一個流行小說家非常大的不同,就是要給女主人公什麼樣的命運。“這個小說最好的部分就是一個女性經過30年的折騰突然發現,人生可能還有更多的可能。與通常我們理解的女性小說不一樣,一般是指女性在不破壞既有的價值判斷或者道德的基礎上一路往上走,最后走到巔峰。而《日近長安遠》戳破了黑暗和幻想的東西,這很了不起。”

著名評論家李敬澤認為,“這小說的好處不僅在熱鬧繁華,熱鬧繁華無數人寫過,它的好處和難處是,熱鬧還能收起來、兜得住,還能存得住平靜淡遠。”

在評論家賀紹俊看來,《日近長安遠》的獨特之處在於不是簡單地對女性選擇進行批判,而是進入到人物的內心察覺到人物的痛苦。“我們的文化語境是不允許女性對自己的一切進行是自由主宰的。我們的社會是這樣的,出了問題,我們隻會認為是女人帶來的問題。但實際上,應該首先追究的是男性。所以,我也就理解了周瑄璞寫羅錦依的一種內在的矛盾。”賀紹俊認為,《日近長安遠》最可貴的就是把我們的這種文化語境的不利呈現出來。

對於自己此次的創作初衷,周瑄璞直言,一開始她隻想寫兩個條件差不多的、起點同樣的女孩,對自己身體的認識不同,對性別的思考和定位不同,她們的人生會有多麼大的差距。可是寫到后來,她發現自己與主人公越來越感同身受。

“你的主人公不再受你的控制,他的力量大於你,你隻能觀察他,由著他自己的力量生長。”周瑄璞認為寫作是她自己成長的經歷,因為文學作品是沒有答案的。“文學不是正確,也不是黑白分明,它是混沌的,是曖昧不明的,是說出我們的痛和無奈的,並讓我們展望一下想要抵達的地方。”(高凱)

(責編:劉婧婷、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