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從“小白菜”到“林則徐” 走近北京獨特的曲劇

2019年07月17日08:2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小白菜”到“林則徐” 走近北京獨特的曲劇

北京土生土長的“地方戲”是什麼?為什麼北京城老,可這北京的地方戲卻那麼年輕,而火爆的“探清水河”怎麼會成為這個地方戲裡的一種曲牌?這些戲曲事兒可是咱老北京的小秘密。7月21日,2019年度“談藝說戲話北京”邀請您和北京曲劇著名表演藝術家許娣老師一起,聊聊年輕的“老北京”——曲劇。

其實,北京老人兒都知道曲劇和它的創始人魏喜奎。當年的一出《楊乃武與小白菜》打動了多少老觀眾啊,而且還拍成了電影。北京曲劇誕生於新中國成立后的50年代初期,是由魏喜奎為代表的一代曲藝名家創演的一個新興劇種,1952年由老舍先生命名為“北京曲劇”。

北京曲劇是北京這座千年文化名城孕育而生的,真正屬於北京的地方劇種。它的音樂唱腔是以單弦曲牌為基本音樂素材發展創作而成,道白以普通話為基礎,突出北京語言的特色,具有濃郁的京腔京味兒。北京曲劇的表演沒有傳統戲曲的程式化,是貼近生活的現實主義表演風格。北京曲劇創作尤以演繹清代和近代、現代北京題材為長,適當上演其他題材。

別看才60多歲,是地方戲裡的小年輕兒,可是北京曲劇一路成長,從當初的《楊乃武與小白菜》到《煙壺》《龍須溝》《正紅旗下》《駱駝祥子》,如今又出來了一出大戲《林則徐在北京》,北京曲劇的老少爺們大姑娘小媳婦們,從不易中堅守,在堅守中創新,其中的辛酸苦辣甜,令人唏噓。

7月21日,2019年度“談藝說戲話北京”將邀請著名曲劇表演藝術家許娣老師、北京曲劇《林則徐在北京》中林則徐的扮演者李相巋、道光皇帝的飾演者胡優以及北京市曲劇團國家一級演奏員尹寶衡共同與咱們北京的觀眾、戲迷聊聊北京曲劇、聊聊《林則徐在北京》。

其間,藝術家們還會給大家講講之前大火特火的“探清水河”到底怎麼回事,教教現場觀眾唱一段您從沒聽過的新曲牌,帶著觀眾再感受一下曲劇使用的主要樂器。“歸了包堆”一句話,您感受一下純正的北京本土文化到底什麼個味兒——誰說北京文化就是豆汁鹵煮、相聲大鼓﹔胡同串子烤白薯啊。

(記者 滿羿)

(責編:陳燦、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