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在黃土高原上的雕塑(心香)

——悼畫家劉文西

□ 王 謹

2019年07月20日07: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天際垂泄一場夏雨,黃土派畫家劉文西在那一天離我們而去。

  我扼腕嘆息哀悼之余,想起與先生的交往,如在昨天。

  1991年4月,我作為人民日報參加七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的記者,駐會京西賓館。報到第一天,看門牌,我才知和我房間相鄰的是來自陝西的全國人大代表劉文西。開大會預備會那天午飯后,他到我房間聊天,談各自的工作經歷,聊著聊著,他突然說:“你不要動,我給你畫張速寫。”我隻好端坐不說話,見他拿起鋼筆,一邊用眼睛瞄我,一邊在一張白紙上畫。不一會兒,就將一張素描肖像畫交給我。

  盡管相似度不是很高,但還是有幾份神似。我連聲感謝,他說,“沒有什麼,交個朋友”。

  當晚,我回報社,與兩會報道組同仁談起劉文西給我畫肖像的事,編輯組負責人借題發揮,讓我與劉代表商量,能否約他為人民日報兩會報道創作些會議速寫,活躍兩會報道版面。

  我將此意告訴他,他爽快地答應了,說“沒有問題”。從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開幕那天起,他每天來我房間,由我用帶來的傳真機,給人民日報社兩會編輯組傳真一幅兩會速寫。

  從大會開幕到閉幕,版面上差不多每天刊登一幅他的速寫。劉文西樂此不疲。讀者在看兩會報道時能欣賞到劉文西的會議速寫,這成為那年兩會報道的一道風景。他的知名度也因此更高了,我們也由此成為朋友。

  那時還不時興手機,盡管我們互留了電話,但聯系不多,我也沒有意識到劉文西畫作的價值。

  后來,從陝西的新聞中,從中國美術界的零訊中,我漸漸了解到他的藝術創作活動,對他立足生活、不懈創作的成果,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劉文西是上世紀五六十年代,與石魯、趙望雲、何海霞等齊名、活躍在西安畫壇的中國畫家。他以畫領袖毛澤東和陝北高原農牧民為人所知。在原“長安畫派”先賢們活動的故地西安,以國畫大師劉文西為代表的一群致力於反映陝北風土人情、歌頌黃土地革命歷史和民族個性的中國畫畫家,自發組成了“植根黃土畫人民,表現時代出精品”的“黃土畫派”。

  “半生青山,半生黃土”是劉文西一生的寫照。他一輩子藝為人民,數十年如一日。

  劉文西一生共畫了60多幅關於毛澤東的作品。除此之外,他更創作了大量以黃土坡上質朴的農牧民為主角的畫作,這些為人民而畫的佳作成為當代畫壇寶貴的財富。

  (本版圖片來自網絡)

(責編:曹昆)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3.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崇尚英雄 緬懷先烈 習近平這些話飽含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