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國科幻作家韓鬆:未來與現實的混合讓人著迷

2019年07月20日09:1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科幻作家韓鬆:未來與現實的混合讓人著迷

  中新社香港7月19日電(記者 楊喆) 中國科幻作家韓鬆19日參加香港書展一場活動,探討華語科幻創作。他表示,當前時代的特征是未來在“入侵”現實,很多事情在未來到來前已經發生。這種未來和現實混合的時代愈加讓人著迷,為科幻作家帶來新的創作空間。

  今年香港書展主題即是“科幻及推理文學”。韓鬆認為,在當今時代關注這一主題有很大意義,因為科幻文學本身是一種現實主義文學。它站在未來觀察現實、認識人類,其創造性也需要來源於對未來“現實”的想象。

  “我們會時不時站在夢境之外去看夢境。”韓鬆表示,科幻創作要基於對現實的觀察和認知,通過作品提醒人們這個世界會出現的種種情況。

  在他看來,香港就是這樣一座充滿“科幻氣息”的城市。韓鬆介紹,自己對科幻最早的感受來自於香港的電影。而香港的科幻更體現出開放多元的結構,那種想法的自由流動最能引發共鳴。

  韓鬆認為,當前科技飛速發展的時代,未來在逐漸“入侵”現實,很多事情在未來到來前已經發生,科幻預言未來能力在下降,但這種未來和現實的混合愈加讓人著迷,為科幻作家帶來新的創作空間。

  他解釋說,當人們無法分辨現實與未來時,科幻作家要思考何為未來、何為現實?誰來定義未來?隻有一個未來還是很多個未來?此次書展可以讓關於上述問題的思考自由流動,相互碰撞。

  近年來,隨著優秀的中文科幻小說、電影不斷推出,中國的科幻越來越廣為人知。韓鬆認為,一些優秀的華文科幻作品可讓不同國家、地區的華人產生共鳴,並且催生出更多優秀的科幻作品。“希望今天在座的讀者中也能涌現未來的優秀科幻作家。”

  韓鬆特別提到對人工智能(AI)技術的關注,他介紹,目前已有AI技術可以通過對作家之前作品的閱讀和深度學習,協助作家創作新的作品。這就是提前到來的未來的一種,讓人感受到身邊的世界越來越“科幻”。

  “世界的未來充滿太多不確定性,不如讓其自然發展。讓未來到來,讓科幻小說的力量打破科幻本身。”韓鬆說。

(責編:蔣波、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