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敲了十一年,武迓鼓敲上全國舞台

2019年07月22日08:21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敲了十一年,武迓鼓敲上全國舞台

平定武迓鼓《保衛娘子關》的演出劇照 (平定縣文化和旅游局供圖)

“11年了,我們終於拿下了群星獎。這個榮譽是對縣裡近年來群眾文藝創作的肯定和鼓勵。”時隔兩個月,山西省陽泉市平定縣文化和旅游局局長趙英俊依舊激動不已。兩個月前,第十八屆群星獎決賽在上海揭曉,平定武迓鼓《保衛娘子關》榮登音樂類作品榜首。

為了這一天,平定的人們奮斗了11年。

平定武迓鼓是一種邊擊樂邊舞蹈的民間藝術,產生於北宋時期,在平定流傳近900年。2008年,平定武迓鼓要申報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在全縣非遺普查工作中,我們發現,平定武迓鼓竟連一支臨時隊伍都難以組建,傳承困局讓人痛心。”平定縣文化和旅游局傳統文化暨非遺創作室主任、時任平定縣文化館館長的李月麗回憶。

“不能讓有著悠久歷史的民間藝術在我們手裡失傳!”抱著這一想法,平定縣文化館與平定縣煤氣公司通過“文企聯姻”的方式助推武迓鼓藝術發展:縣文化館負責挖掘整理指導創新,煤氣公司負責出人出力出錢出物。

2008年5月,從平定縣文化館和平定縣煤氣公司抽調的50人組成了平定武迓鼓藝術團。“藝術團成立初期就遇到了不少困難。”平定縣煤氣公司黨支部書記武平介紹,武迓鼓表演的演員多、道具大、聲音響,對場地要求高。從文化館排練室到廢棄廠房,再到文化宮大廳,幾易場所,藝術團終於有了一個相對固定的排練地——露天籃球場。“地方寬敞了,就是暑熱天裡把人晒得能脫一層皮,汗水一流過就火辣辣地疼。”武平心疼不已,趕忙申請給籃球場安裝了防晒網。

困難的還有識譜。武迓鼓表演用的譜子不是簡譜、五線譜,而是鼓譜。但藝術團大多數成員是業余“選手”,沒有任何音樂基礎,平定縣文化館選出的專業人員也看不懂鼓譜。於是,武迓鼓傳承人李文元把鼓譜“翻譯”成大家能看懂的譜子,又手把手耐心教授,讓“門外漢”逐漸“入了門”。

今年39歲的穆瑞清是藝術團的“元老”。28歲那年,在煤氣公司從事管道維修工作的他被選入藝術團。“我一個拿扳手的人,咋能敲得了大鼓?”穆瑞清說,他就沒白天沒黑夜地練,甚至晚上做夢喊的也是“咚咚咚,咚咚咚”。這種情況,並不少見。穆瑞清是藝術團最年輕的隊員,最大的已經45歲。連舞帶敲一個半小時,讓隊員們累得直接躺倒在地,可老師一喊“排練啦”,他們就立刻來了精神。排練廳角落裡,170余副敲壞的鼓槌裝了滿滿一麻袋。隊員伸出手,厚厚的老繭和手背敲擊出的烏青“講述”著他們的不易。平定縣文化館副館長劉艷明有一次去固關長城,看到城磚上有3個坑,她居然以手作槌,挨個敲一遍尋找三連音。“有點像走火入魔了。”劉艷明笑著說。

苦練還要有方向。“傳統的武迓鼓熱鬧是熱鬧,可惜反復太多,單調平淡,缺乏震撼力。要想走得遠,必須要突出打擊樂,適宜在舞台演。”一次次研討會定下了藝術團的發展方向。山西省文化館及時伸出援手,從主題、音樂、動作、舞美、服裝、道具等方面進行支援。一次又一次地推敲、排練,讓藝術團的專業水准直線上升。“開始是為了好玩,了解得多了,慢慢有了一種使命感,想讓武迓鼓走到更大的舞台上。”煤氣公司員工王升陽說。

就這樣,武迓鼓一敲就是11年。藝術團的演員有更替變動,但他們始終團結拼搏、初心不改。

為了更好地弘揚紅色文化、挖掘地域特色,藝術團邀請省市縣各級專家、民間鼓樂藝人一起,共同打造出《大唐娘子軍》《巾幗魂踞娘子關》《血戰娘子關》等新劇目。平定縣武迓鼓藝術團的名聲逐漸傳開,邀請藝術團助陣表演的地方越來越多。2016年,《巾幗魂踞娘子關》首次闖進第十七屆全國群星獎決賽。2017年,《血戰娘子關》在首屆山西藝術節期間舉辦的第十八屆群星獎選拔賽中獲得優秀作品獎。2018年,平定縣以百團大戰為背景,打造出新劇目《保衛娘子關》。《保衛娘子關》在保留傳統的基礎上,融入現代表現手法,並吸納原武迓鼓的鼓點、陣法,對鼓具、服裝進行大膽而有新意的突破,使武迓鼓的表演形式更加大氣豪放,讓人眼前一亮。

功夫不負苦心人。2019年的第十八屆群星獎決賽中,武迓鼓《保衛娘子關》從全國2000多個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摘得音樂類桂冠,獲得的評價為:“手法新穎,主題鮮明,具有當代審美和創新意識。作品振奮人心、恢弘大氣,打出了中國人的志氣,展示了中華民族的精神。藝術創作有高度,策劃創意有個性,擬人化的表演很別致,扣人心弦。”

兩個月下來,得獎的興奮逐漸落實為工作的努力。平定縣目前有國家級非遺項目3項、省級非遺項目13項、市級非遺項目25項,其冠山鎮的“二鬼抱跌”表演隊、張庄鎮的安塞腰鼓表演隊、柏井鎮的魘馬畀表演隊、石門口鄉西郊村的原生態武迓鼓表演隊等不少非遺項目表演隊伍都由民間自發組織。“群星獎給了我們更多的信心。讓非遺走上群眾舞台,得到群眾的支持,我們的非遺項目一定可以走得更遠、流傳得更久。”趙英俊說。(楊 淵 郭志清)

(責編:劉婧婷、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