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世界唯一蒙古秘史博物館正式開館

2019年07月23日16:0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世界唯一蒙古秘史博物館正式開館

記者23日從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鄂托克旗委宣傳部獲悉,世界唯一蒙古秘史博物館在鄂托克旗建成,並正式開館。

該博物館是一座以展示發揚民族文化為主,兼具收藏、展示、研究、閱覽、教育、宣傳《蒙古秘史》為主的綜合性公益性文化場所。總使用面積6220平方米,由序廳、中央可汗廳、曲雕廳、書海廳、納忽廳、斡難廳6個展廳和伊金廣場組成,共展示各類文物、藝術品、書籍等2676件。

伊金廣場上,以書法長卷為模版,採用拓版工序,鑿刻空心字,將《蒙古秘史》全文6萬余字刻在漢白玉石板上,形成蔚為壯觀的場景。

該漢白玉石所刻《蒙古秘史》正面為蒙古文,碑陰為漢文,均以金箔貼飾,白底金字,分外耀眼。

作為一家以世界名著《蒙古秘史》為主題的博物館,鄂托克旗蒙古秘史博物館系統展示了《蒙古秘史》原始資料、相關文獻資料,珍藏了成吉思汗金幣、元代畫押、八思巴文銅錢等重要文物211件,陳列了由中蒙30多位畫家繪制的《蒙古秘史》系列油畫作品和13種《蒙古秘史》系列藝術品,開拓了在世界范圍內把一部典籍用多種載體、多種工藝藝術再現的先河。

鄂托克旗蒙古秘史博物館創始人包金山先生用回鶻式蒙古文書寫的《蒙古秘史》書法長卷,也被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作為內蒙古自治區的唯一禮物,獻給上海世界博覽會。

此外,該館陳列的駝骨骨雕《蒙古秘史》,以690根駝骨為物化材質,將《蒙古秘史》的全文282節的全部內容雕刻於駱駝的小腿骨上,且採用陰刻手法,上下都用300克的銀子鑲嵌裝飾﹔瓷柱以景德鎮青花瓷為物化材質,採用陽刻的手法將《蒙古秘史》全文燒制於瓷柱上。瓷柱高220厘米,直徑60厘米,底座採用進口黑檀木雕刻而成。這樣的瓷柱共有66根,是為了紀念成吉思汗享年66歲。

《蒙古秘史》是蒙古族第一部書面著作,它記載了一代天驕成吉思汗的先祖譜系和他本人一生的業績,同時也記載了太宗窩闊台汗統治時代的歷史。這部罕見的史冊,生動地描繪了古代蒙古社會生產活動、組織機構、氏族變遷、部落戰爭、社會心理、民間習俗等諸多方面,又使其成為古代蒙古社會歷史的百科全書。(李愛平)

(責編:劉婧婷、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