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三代學人30年心血寫出《中亞史》

2019年08月05日08:1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代學人30年心血寫出《中亞史》

由商務印書館出版的《中亞史》(全六卷)出版座談會日前舉行,三代學人三十年心血凝聚,該書一面世就引發業界強烈關注。

《中亞史》全書共6卷,論述內容起於中亞舊石器時代,訖於20世紀90年代,涵蓋數千年間中亞存在過的所有王朝。全書體例按通史要求均衡安排,雖不冠以“通史”,“通”字卻貫穿全書。

藍琪教授分享了自己寫作《中亞史》的心路歷程。她克服在貴州研究中亞史之不便、獲得資料之難、對外交流機會之少等種種困難,歷時十年,終於寫出令自己滿意的作品。

陝西師范大學中國西部邊疆研究院院長王欣提到,歷史上中亞一直是歐亞陸路交通的必經之地和商業貿易的中轉站,它地處東西方文明的連結地帶,既是絲綢之路重要的組成部分,同時又是各文明接觸的邊緣地帶。但由於史料匱乏、語言繁雜、史實模糊,以及現有文獻資料相互抵牾,中亞史一直是歷史研究中的難題,想要從眾多紛繁復雜的史料中勾勒出通史圖景,更是難上加難。他認為,與前人相比,《中亞史》克服了以往同類著作中史料多的地方多寫,史料少的地方少寫或不寫的狀況,從一定程度上說,中國在中亞史某些方面的研究已經超越西方。

西北大學絲綢之路研究院副教授席會東認為,《中亞史》續寫了中亞文明大歷史,重構了西域知識新高地。他認為,這套書凝聚了貴州師范大學三代學人三十多年的心血,重建了漢唐以來中國中亞知識的高地,可謂一部經典之作﹔它為國家“一帶一路”建設提供了堅實的史料基礎,可謂一部經世之作。據悉,《中亞史》共六卷,目前已出版五卷,第六卷將在2019年年底出版。(路艷霞)

(責編:劉婧婷、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