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我國數字文化產業產值逾3萬億元

2019年08月05日08:2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數字文化產業產值逾3萬億元

電競運動員有了注冊與認証標准,文旅產業的數字化程度日益加深……伴隨數字化成為社會經濟發展的強大動力,數字文化產業的發展也日益蓬勃。《中國數字文化產業發展趨勢研究報告》近日發布,報告提出,我國文化產業在2004年到2017年的增速兩倍於GDP增速,2017年數字文化產業增加值約為1.03萬億元至1.19萬億元,總產值約為2.85萬億元至3.26萬億元。而文化旅游產業是數字化轉型早、程度深的領域之一。

該報告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東方文化與城市發展研究所、中國社科院中國文化研究中心、騰訊社會研究中心聯合組成的課題組歷時一年研究梳理而成。課題組稱,由於傳統的產值和增加值核算辦法已不能充分反映數字技術進步對經濟的促進作用,這組數字還可能存在漏統。

“比數字更讓我們驕傲的是,數字文化產業已成為推動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推動中華文化出海、講好中國故事的生力軍。”騰訊集團副總裁、騰訊影業首席執行官程武說,隨著5G時代到來,超帶寬帶來的高速度和低時延,將使整個世界更加快速而廣泛地連接,為各種新技術如VR、AR的應用打開大門。他預言,“未來10到15年,與產業互聯網的融合將成為推動數字文化產業發展的重要機遇。這是一個超過80萬億元人民幣的大市場。”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東方文化與城市發展研究所所長楊曉東認為,我國數字文化產業正處於新一輪爆發性增長的前夜,將呈現出三個特點,即以5G為基礎,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以及區塊鏈技術都可能影響數字文化產業發展﹔消費互聯網向產業互聯網轉進﹔從國內市場競爭邁向全球市場競爭。(李洋 實習生陳雯紓)

(責編:劉婧婷、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