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馮驥才出新散文集《世間生活》

2019年08月15日10:2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馮驥才出新散文集《世間生活》

馮驥才最新散文集《世間生活——馮驥才生活散文精選》昨天面世。該書輯錄馮驥才六十余篇生活散文,創作時間從二十世紀八十年代至今,跨越近四十年。

馮驥才的散文作品,文風優雅,內涵廣博,情感深沉動人,既體現出當代文化大家的學識修養、氣度擔當,也流露出他自信而從容的人生智慧。《珍珠鳥》《挑山工》等篇章入選中小學語文課本,讀過的人數以億計。此次收入散文集的既有《珍珠鳥》《靈感忽至》《往事如“煙”》等譽滿天下的名篇,也有《結婚紀念日》《房子的故事》《為母親辦一場畫展》等近年來馮驥才描繪生活、描繪人世間的感悟之作。

《世間生活》由人民文學出版社出版,根據所收錄文章分為四輯,分別為“人生感懷”“生活雅趣”“人間生靈”“旅行印象”。“人生感懷”篇多為馮驥才對人生中的某些重大際遇或親友交往的感慨之作,也有對世事的看法和感想﹔“生活雅趣”篇則記錄了他工作之余的生活趣味,有書畫音樂,更有遛攤尋寶、香煙美食,幽默風趣的文字,流露出他“物皆有情”的真情感悟﹔“人間生靈”篇不僅寫春秋冬夏、花鳥魚虫,更寫世間之人、人間之情﹔“旅行印象”篇則收錄了他游歷國內外的散文,走訪名為旅游,實則為文化守護之旅,馮驥才的文化擔當和責任意識也在文字間悄然顯露。(路艷霞)

(責編:劉婧婷、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