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隊除了“夏天”還需要什麼?

張東偉

2019年08月16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今年暑期最火的綜藝,《樂隊的夏天》算是一個。隨著節目的熱播,朋友圈中的熱議和為自己喜歡的樂隊站台,已成為一種現象。印象中,許久沒有這麼火的音樂節目了。尤其對於樂隊來說,以前幾乎從未有過真正屬於他們的節目。

  看這個節目會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幾乎所有的樂隊成員都有著另一份“真正”的工作。許多平凡的音樂人,和你我一樣穿梭在城市的寫字樓中,做著朝九晚五的平凡工作。這些職業五花八門,分布在各行各業,比如人民教師、工程師、設計師、程序員等。或許,他們對面工位的同事並不知道,在他或她內心深處,一直堅持著自己小小的音樂夢想,並努力至今。

  據統計,國內音樂圈中84.3%的人是兼職做音樂,因為大多數音樂人無法隻通過和音樂相關的工作獲得生活來源。也許“兼職”玩樂隊的背后,是太多音樂人不願提起的辛酸。不過,從這個夏天開始,或許一切將會改變。這檔名為《樂隊的夏天》的節目,讓一直屬於小眾文化的樂隊重回大眾視野。什麼朋克、土搖、雷鬼、Funk,還有爵士、新金屬、電子、英倫……不同的“玩”法、迥異的藝術風格各自揮洒著耀眼的青春,更是給觀者做了一堂妙趣橫生的音樂科普。人們也記住了心直口快的刺猬,用客家話吶喊追夢人心聲的九連真人,酷帥的Click15以及斯斯與帆那干淨清澈的動人嗓音……

  12期節目,31支樂隊,隨著最終的“HOT 5”塵埃落定,這檔節目就如它的名字那樣如期給樂隊帶來了闊別已久的絢爛夏日。於播放平台,吸引了足夠多的關注和點擊量﹔於觀眾,享受了期盼已久的音樂盛宴,認識了如此多形態各異的音樂形式和優秀的音樂人﹔於樂隊的每一個成員,贏得了數十倍的“粉絲”,讓自己多年堅持的音樂夢想終有收獲……這樣的節目,不妨越多越好。

  不過,僅僅通過一兩檔熱播的綜藝節目就試圖改變多年累積的音樂人生存現狀或許並不現實。在因節目而成名的樂隊樂手背后,還有千千萬萬與他們一樣的年輕人,懷揣著心中的音樂夢想,默默期待著另一個夏天。

  樂隊不應該是小眾的狂歡。如何讓這個舞台更大,需要從業者用心做音樂,尋找藝術與市場的契合點,也需要大眾給予持續的關注和呵護。相信,樂隊的季節不止在夏天。

(責編:劉婧婷、丁濤)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3.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崇尚英雄 緬懷先烈 習近平這些話飽含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