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一片海 讀一卷書

曹銀橋

2019年08月16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天涯一卷書”海洋主題書店 金龍攝

有人說:“每個城市或每個國家,都有適合人文棲居的場所。”阿根廷作家博爾赫斯也曾說:“我曾暗暗設想,天堂的模樣應該就是圖書館的樣子。”

“天涯一卷書”海洋主題書店,位於三亞市天涯區馬嶺社區,臨近天涯海角景區。當我推開這家書店的門,便深信,這就是博爾赫斯心中天堂的模樣。

我沿著浪花的味道,走過極具濱海氣息的街道,走到青龍街的深處,一座小清新風格的書店赫然出現在眼前。書店採取的是復合式空間設計,一樓是惠民書店加閱讀空間,給周邊居民和游客提供了一片詩意棲居之所。從海底世界的天幕大廳到如同海浪的白色弧線造型座椅,每一處細節都融入了海洋的元素。我拿起一本《尼採詩集》坐在台階上,光線透過窗戶在字裡行間游走,仿佛在知識的海洋裡暢游。書店的二樓是閱讀空間加咖啡廳,為居民和游客營造出美好的休閑時光。人們在此坐看雲卷雲舒,看植物生長,亦是溫柔又堅韌的力量。我走上三樓和四樓,眼前豁然開朗,這裡有特色會議室、茶室、沙龍空間和天台等。

馬嶺村的當地居民早就習慣了這家書店的存在,有人一大早就來到書店,捧起自己喜歡的書,看上一會兒,再去勞作。“我最喜歡看的是《馬嶺村志》這本書,這是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它讓馬嶺人真正了解了自己的歷史,對未來的發展也大有啟發。”當地居民游必生說。

書店為這片蔚藍大海增添了書香,也把馬嶺的在地文化和小鎮氣質生動地展現給游客。翻開馬嶺這個古漁村,翻開時光的褶皺,嬉笑與風雨是故事的標點,五龍街是馬嶺的目錄。人們在這裡繁衍生息,安居樂業,不似一些古鎮的商業套路,不是網紅古鎮的粘貼復制,它不倚老賣老,也不迎合大眾,一陣溫熱的海風吹過巷弄,流露出原汁原味的淳朴生活氣息。

“每年農歷五月初五,五龍街的青年男女都抬著各自的龍頭游村,巡游到誰家門前,誰家就放鞭炮歡迎”,問起五龍街的來歷,當地村民熱情地向我介紹,或是因漁民對大海的敬意,又或是傳統的游龍活動,黃龍街、黑龍街、青龍街、白龍街、紅龍街這“五龍街”在馬嶺鋪陳開來,似乎在訴說一段關於海也關於生活的故事。

在書店四樓天台,目之所及是雨后雲霧繚繞的青山,街道的邊際被湛藍色的大海圍繞。在馬嶺,拾級而下的巷道盡頭,我們收獲了一片大海的湛藍,台階上擱置的漁船,像是獎勵向海洋征戰的勇士的勛章,抑或是藏著馬嶺之聲的音樂盒。

來自深圳的游客林瀟則說:“在書店,可以在書中感受浪花的激越,在書店,可以一眼望見海。”如今,書店不僅挖掘馬嶺的在地文化,也向居民和游客普及海洋知識,呼吁每個人保護海洋家園。

華僑城海南集團助理總經理趙傳建介紹說:“未來在‘天涯一卷書’海洋主題書店將開展許多珍惜海洋資源,保護海洋生物多樣性的主題沙龍活動,開展關於保護海洋的科普教育活動,讓居民和游客都能夠加入到保護海洋的行動中來。華僑城海南集團將在馬嶺建設親海的時尚文化小鎮,弘揚海洋文化,打造海洋旅游全時全域全產業鏈,使其成為三亞國際濱海度假城市的一張嶄新文化名片。”

(責編:劉婧婷、丁濤)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澳大利亞第一季度經濟恢復至疫情前水平
  2. 讓綠水青山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3. 中國作家協會2021年會員發展公示
  4. 習近平的扶貧相冊丨脫貧路上,一個民族都…
  5. 崇尚英雄 緬懷先烈 習近平這些話飽含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