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第十屆茅盾文學獎揭曉

2019年08月16日13:36 | 來源:中國作家網
小字號

  8月16日,第十屆茅盾文學獎在北京揭曉。評獎委員會經過第6輪投票,產生了5部獲獎作品,梁曉聲的《人世間》、徐懷中的《牽風記》、徐則臣的《北上》、陳彥的《主角》、李洱的《應物兄》5部長篇小說獲得該項殊榮。中國作協主席鐵凝出席並講話。

  鐵凝說,茅盾文學獎歷來體現中國當代長篇小說的創作高度,體現導向性和權威性。本屆茅盾文學獎的評獎,正值全國各族人民共慶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正值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之際,被文學界和廣大讀者寄予了更高的期待。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把那些體現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體現中國文學在新時代的思想和藝術水平的優秀作品評選出來,是我們共同的信念與目標。各位評委充分認識到茅盾文學獎作為國家級文學大獎的庄嚴價值,始終牢記茅盾文學獎的指導思想和評獎標准,牢牢把握正確導向,著眼於中國文學發展的大局,從尊重文學、尊重作家的勞動成果出發,堅持社會責任和藝術良知,認真務實、一絲不苟地履行職責,最終選出了5部體現4年來長篇小說創作卓越成就的作品。

  茅盾文學獎由中國作家協會主辦,每四年評選一次。第十屆茅盾文學獎自今年3月15日啟動,評獎范圍為2015年至2018年間在大陸地區首次出版的長篇小說,共有234部作品經推薦參評。中國作家協會書記處聘請了來自全國各地的62位作家、評論家和文學組織工作者組成評獎委員會。評委們對作品進行了認真閱讀、深入討論,於8月12日投票產生了10部提名作品並進行公示。8月16日,經第6輪投票,產生了5部獲獎作品並向社會公布。

  5部獲獎作品從不同側面反映了近年來我國長篇小說創作的思想高度、藝術水准,體現出廣大作家和文學工作者在新時代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深入生活,潛心創作,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從“高原”邁向“高峰”的努力和成就。

  中國作協對本屆茅盾文學獎的評獎條例和評獎細則進行了修訂,同時專門設立紀律監察組對評獎工作進行全程監督,聘請國家公証機構對評獎進行公証。這些舉措確保了評獎工作順利進行。

  茅盾文學獎是我國具有最高榮譽的四大文學獎項之一,近40年來一直深受文學界的重視和全社會的關注。

  第十屆茅盾文學獎頒獎典禮將於10月中旬在北京舉行。(李曉晨)

(責編:韋衍行、丁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