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第十屆茅盾文學獎體現長篇小說創作邁向“高峰”的努力

2019年08月17日08:0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體現長篇小說創作邁向“高峰”的努力

第十屆茅盾文學獎8月16日在北京揭曉,梁曉聲的《人世間》、徐懷中的《牽風記》、徐則臣的《北上》、陳彥的《主角》、李洱的《應物兄》5部作品獲獎。中國作協黨組成員、副主席、書記處書記,第十屆茅盾文學獎評獎委員會副主任李敬澤接受《光明日報》《文藝報》記者採訪,就評獎的相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記者:作為我國具有最高榮譽、備受關注的全國性文學獎項之一,第十屆茅盾文學獎評獎具有什麼特殊意義?

李敬澤:本屆評獎確實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本屆評獎和頒獎正值全國各族人民共慶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文化文藝事業,習近平總書記2014年10月15日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為新時代中國社會主義文藝的發展指明了方向和道路。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專門致信祝賀中國文聯、中國作協成立70周年,對文學事業和作協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目前,全黨正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也對本屆評獎提出了新的要求。本屆評獎的范圍是2015年至2018年,參評及獲獎作品正體現了中國文學界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重要論述的指引下,深入生活,潛心創作,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從“高原”邁向“高峰”的努力和成就,因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記者:今天,第十屆茅盾文學獎評選出了5部獲獎作品,標志著本屆評獎落下帷幕,請您介紹一下本屆茅盾文學獎的評獎過程。

李敬澤:本屆評獎由三個階段構成,第一個階段是參評作品征集、審核和公示,3月15日評獎辦公室發出參評作品征集通知,4月30日參評作品征集截止,評獎辦公室經過整理、審核,初步認定共有234部作品符合《茅盾文學獎評獎條例》規定的參評條件,5月15日起進行了為期一個月的公示。第二個階段是評委閱讀,中國作協書記處組建了評獎委員會,62位評委接受聘請並自5月15日開始各自閱讀參評作品。第三個階段是評委會集中評審,評委們在兩個半月各自閱讀的基礎上進入集中閱讀、深入討論階段。7月30日,評委會在北京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開始為期19天的認真閱讀比較和深入討論交流,8月12日評選出10部提名作品,同時向社會公示,在此期間評委會繼續進行深入討論,最終通過第6輪投票,於8月16日上午產生了5部獲獎作品,經中國作協書記處審核批准,向社會公布。至此,第十屆茅盾文學獎評獎正式結束。

記者:中國作協近年來多次對幾個文學獎的評獎條例進行修訂,不斷完善評獎機制和評獎程序,與以往相比較,本屆評獎的指導思想和評獎標准有沒有什麼新的變化?

李敬澤:中國作協黨組書記處對本屆茅盾文學獎的評獎條例進行了修訂,同時在以往評獎做法和經驗的基礎上,修訂了評獎細則。評獎條例明確了茅盾文學獎評獎工作的指導思想,是以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貫徹“二為”方向和“雙百”方針,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導向性、權威性、公正性,褒獎體現中國當代長篇小說創作思想和藝術高度的優秀作品。評獎標准也做了相應修訂,茅盾文學獎評獎堅持思想性與藝術性統一的原則。獲獎作品應有深刻豐富的思想內涵,有利於堅定文化自信,展現中國精神。對於深刻反映時代變革、現實生活和人民主體地位,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作品,尤應予以關注。評獎注重作品的藝術價值,鼓勵題材、主題、風格的多樣化,鼓勵探索和創新,鼓勵具有中國風格、中國氣派,滿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作品。

記者:在評獎的具體程序和做法上還有哪些修改?

李敬澤:中國作協所主辦的4項全國性文學評獎,包括茅盾文學獎、魯迅文學獎、全國少數民族文學“駿馬獎”和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近些年來根據中央和中宣部有關評獎改革的精神和要求,在程序和做法上進行了改革探索,逐漸形成了比較成熟的經驗和機制,根本目的就是為評獎工作提供良好的制度和機制保障,保証評獎的導向性、公正性、權威性。就茅盾文學獎來說,從第八屆評獎對評獎規則做出重大改革,經過第九屆評獎的進一步完善,本屆評獎在評獎條例和評獎細則上沒有大的變化,只是完善了一些技術性的細節。

記者:請您簡單介紹一下本屆茅盾文學獎參評作品的范圍和條件。

李敬澤:本屆茅盾文學獎評獎范圍為2015年至2018年間在中國大陸地區首次成書出版的作品。參評作品須為成書出版的長篇小說,版面字數13萬字以上。用少數民族文字創作的長篇小說應以其漢語譯本參評﹔多卷本作品應以全書參評。

記者:本屆茅盾文學獎的評委是如何產生的,擔任評委需要具備什麼樣的條件?

李敬澤:本屆評獎的評獎委員會同過去兩屆一樣由62人組成,其中32位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作協和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宣傳局各推薦一名符合條件的人選,由中國作協書記處審核聘請,另外30位則是由中國作協書記處直接聘請,所有評委都是以個人身份參加茅盾文學獎評獎工作。

記者:茅盾文學獎實行票決制,您能不能簡單介紹一下票決規則也就是評獎委員會如何投票產生獲獎作品?

李敬澤:票決規則比較復雜,現在實行的票決規則是在過去兩屆茅盾文學獎62人的大評委制基礎上形成的行之有效的規則,為了保証評獎的嚴肅性,每一輪投票、計票都是在國家公証機構監督下進行的。

記者:黨的十八大以來,文學界和社會各界對文學評獎的關注不斷增強,規范評獎、樹立良好評獎風氣成為普遍期待。本屆評獎採取了哪些舉措來確保評獎的公平公正?

李敬澤:中國作協黨組書記處對於確保評獎的公平公正,保証評獎的風清氣正高度重視,一方面在評獎條例和評獎細則中對評獎紀律——從評委回避要求到評獎工作中的具體紀律要求,都做了明確的規定。與此同時,中國作協黨組書記處也專門成立了紀律監察組,全程對評獎工作進行監督,確保評獎工作程序合規、風清氣正。在評獎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中國作協主席鐵凝出席,中國作協黨組書記、副主席錢小芊講話,對評委會提出了嚴肅的紀律要求,希望本屆評獎既要有好的結果,也要有好的過程。現在看來,本屆評獎過程中評委們都是懷著對中國文學事業的責任感,秉持公心,全力以赴投入工作的,風氣是好的。

(記者 饒翔)

(責編:丁濤、赫英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